砂预算案“亮眼”,收入料 40 亿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6-11-2011

2011/11/15 

(古晋 14 日讯)砂州首席部长丹斯里泰益玛目提呈 2012 年财政预算案,预料明年的收入可达 40 亿 4300 万令吉,比 2011 年的 39 亿 400 万令吉增加了 1 亿 3900 万令吉,成长率为 4% 。

他指出, 2012 年的砂州财政预计将维持稳定,除了收入预计比 2011 年有所增加,包括税收收入高达 9 亿 5200 万令吉,即占总收入的 24% ;而非税收的收入预计则将贡献 29 亿 6900 万令吉,或占总收入的 73% 。

他说,州政府也将加强私人界的参与,以逐渐取代政府成为州内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以改善过去一直以来过于依赖公共领域的发展。

以发展为主轴

泰益今早在州立法议会提呈,预计继续维持盈余表现的 2012 年度砂州财政预算案时,这么表示。他说,明年的预算案与往年相近,以发展为主轴。

在 2012 年财政预算案中,州政府将著重在再生能源走廊的发展、发区展乡、提高旅游业的附加价值,尤其发展商业旅游的发展潜能、现代化农业发展及其附加产业、发展有效率的交通系统,以及培训技术人员。

预算的目标与策略,包括将预算案的 70% 收入用作发展用途,而其余的 30% 则用作运作开销。

预算将继续以经济与生产活动为主,譬如贸易与公共设施、交通与通讯、农业与土地发展;且为了确保长期的财务稳定, 2012 年财政预算将持续有盈余的表现。

泰益说,砂州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州属,仍需要一项偏向发展的财政预算,以刺激州内的经济发展。

此外,预算也特别著重在加强州财政管理,并扩大私人界的州内经济发展参与率,以作为主要的经济发展推动力。

他表示,砂州过去的经济发展一直以来都高度依赖公共领域。因此,政府认为有必要加强州内私人界的参与,以刺激经济平衡发展。

健康财政应对经济波动

(古晋 13 日讯)砂首长丹斯里泰益玛目指出,基于砂州有望在明年取得 40 亿 4300 万令吉的盈利。

较早前,他在提呈 2012 年度砂财政预算案二读时透露,政府明年的普通开销占了 39 亿 6400 万令吉。“我们的开销必须量入而出,确保拥有足够的财务储备以迎接未来的挑战。”

他指出,砂州同时也必须拥有平衡或盈余的财政预算,确保本州的财务状况在长期下保持永续性与强稳。

他今早于砂州议会殿堂提呈 2012 年度砂财政预算案二读时表示,砂州作为开放式的经济体系,极易遭到全球经济或区域经济的波动而受到影响。

他指出,砂州必须拥有健康水平的财务储备,以在经济萧条之际保有财务灵活性。

相关新闻 ::

盈余料高达 1 亿 9100

(古晋 14 日讯)砂首长丹斯里泰益玛目表示,砂州 2012 年的预算案整体上收入比年度开销多,预料可取得 1 亿 9100 万令吉的盈余,且较原定的 6000 万令吉高出许多。

他强调,为达到这项盈余的目标,今年的财政收入必须提升至 2 亿 3300 万令吉,以抵消额外的 1 亿 200 万普通开销。

他称,政府将继续提供足够的拨款以确保政府机关、计划及各项活动的正常运作,同时也必须采取严谨的态度避免过分开销。

砂州财政收在上半年表现良好,据此,今年的预料将取得的收入已从 39 亿 400 万令吉提高至 41 亿 3700 万令吉。

“税务收入从原定的 9 亿 2800 万令吉额外增加 9700 万令吉,而原定的 28 亿 5000 万令吉的非税务收入则料将额外增加 1 亿 4100 万令吉。”

在财政开销方面,州政府今年的普通开销也从 38 亿 4400 万令吉的原本预算开销提升至 39 亿 4600 万令吉,也就是增加了 3% 。

他解释,有关额外开销主要是配合联邦政府提供公务员花红的决定以及法定基金的开销。

此外,砂州政府将于 2012 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动用 39 亿 6400 万令吉充作普通开销,以及 32 亿 6300 万令吉用于发展开销项目。

在基本开销项目中,其中的 25 亿 5000 万令吉将充作法定基金(发展基金户口),余下的 14 亿 1400 万令吉则充作运作开销。

他透露,明年的运作经费比起 2011 年的 13 亿 4400 万令吉高出约 5% 。

针对明年的发展开销预计将动用 32 亿 6300 万令吉的事项,砂首长透露,其中的 31 亿 3000 万令吉将由砂政府注资,另外的 1 亿 3300 万令吉则有联邦政府通过贷款偿还来注资。

他指出,联邦政府直接拨款的工程计划并没列入砂财政预算案,该预算案只反映出本州部份的公共领域开销。

他补充,所提呈 32 亿 6300 万令吉的发展开销仅占第十大马计划总预算( 140 亿令吉)的 23% ,并强调所有的经费将善用于砂州发展及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