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2021财案4亿赤字 较今年提高近半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4-11-2020

 2020年10月12日
(槟城 2020年10月12日12日讯)槟州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行政开销为9亿982万令吉,预算赤字达4亿380万令吉,比起2020年财案的2亿7350万令吉赤字,提高了47.6%。
 
槟首长曹观友今日在第14届第3季第2次槟州议会提呈财政预算案时指出,这笔赤字预算将由2018年剩余10亿7000万令吉州储备金缴付。
 
“州政府预计2021年可获得的总收入为5亿602万令吉,比今年的5亿1916万令吉少一些。收入减少主要是因为州政府的收入有限,明年也没有新的收入来源。”
 
他指出,槟州政府预计明年可获得的税收为1亿6297万令吉或32.21%、非税收收入2亿5091万令吉或49.58%及非收入来源9213万令吉或18.21%。
 
“槟州政府2021年发展开销预计为2亿9411万令吉,相较于今年的2亿6934万令吉的发展开销,增加了2476万令吉。”
 
他表示,在9亿多令吉的行政开销里,当中包括1亿8822万令吉的薪酬开销、贡献予槟州发展基金的2亿令吉、社会援助及福利计划下所拨出的1亿500万令吉等。
 
“在9个槟州政府部门中,有7个部门明年可获得更高的拨款,当中槟州首长办公室及秘书署有显著的增加,即增加了2443万令吉,这包括了1270万令吉的体育发展项目及其他经济项目。”
 
他说,槟州财政署及公共工程局所获得的发展拨款有所下降。
 
“公共工程局拨款明显减少,主要是因为考虑到中央政府透过大马道路档案系统(MARRIS)所提供的拨款,足以应付各项道路提升工程。因此,这不会影响州政府所策划的道理提升工程。”
 
此外,曹观友也宣布,为了增加州政府收入,计划将槟城各地已发展为城市的农村土地重新分类,预计可获得5600万令吉的收益。
 
“州政府可根据国家土地法典第11(ca)条文修改城市边界,然后创建新城镇。”
 
他也指出,成立槟州房屋局是为了促进及维持可负担房屋的发展,以及全面重建州内城市,预计明年1月1日可正式运作。目前,隶属槟州秘书署的槟州房屋部门,正积极将一切事务转移至房屋局。
 
“为将升旗山提升为马来西亚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州政府做了多项努力,实施了多个项目,例如提升了升旗山顶缆车站(第4阶段)、山坡稳固工程、在轨道沿线安装防爬网护栏(anti climb fence),以及管理升旗山上的交通系统。”
 
他说,为了持续进行缆车项目,槟州政府将会通过征求计划书(RFP)寻求升旗山空中缆车计划的建议,而此项计划预计耗时2或3年。
 
“槟州政府也将拨出1411万令吉作为升旗山发展基金,并持续专注实施扩展项目,例如升旗山访客画廊、提升升旗山饮食中心、维修古迹别墅,包括Woodside别墅、Convalescent别墅以及Fernhill别墅。”
 
曹观友表示,槟州政府明年将拨款5000万令吉延续援助金计划(iSejahtera),而该计划将完全以电子转账进行,以更有效地提供人民援助。
 
“目前,这些援助金计划包括乐龄人士回馈金、黄金妈妈、黄金宝宝、快乐学生、单亲妈妈及残障人士援助金等。”
 
他指出,随著中央政府调高贫穷线,自今年9月起,槟州政府也把州内公平经济议程(AES)下的220令吉人均收入(PPK),提高至260令吉,而这援助也会与社会福利局的福利金整合在一起,避免重叠。该计划也将重新命名为公平经济议程援助(BAES)。
 
他说,尽管中央政府已经停止支付乡村社区管理理事会津贴的拨款,但州政府将在明年拨款900万令吉支付津贴,比起今年的410万令吉增加了490万令吉。
 
“州政府也积极通过市政厅采用精明科技提供数字化服务,以迈向国际化的发展。其中,共有3万6000个停车位的槟城智能停车系统预计明年2月全面完工。”
 
他表示,在行管令期间,槟州政府与17家金融服务机构及一家电信公司合作下,将无现金交易举措推展至州内56座巴刹,至今有991名小贩采用,并累积了2500个线上交易量,交易额达5万令吉。
 
2021年槟州财政预算案部分拨款重点:
 
     *拨出1411万令吉作为升旗山发展基金。
     *拨出3198万令吉继续发展和并提升全槟的道及桥梁。
     *拨出1500万令吉延续大桥免费巴士(CAT Bridge计划)。
     *拨款9613万令吉予水利灌溉局(JPS)延续执行高冲击率的治水计划。
     *拨款1545万令吉予运动和空地发展计划。
     *拨款6416万令吉作为发展及维修槟州穆斯林膜拜场所的费用。
     *拨款900万令吉支付槟城乡村社区管理理事会津贴。
     *拨款324万令吉在州内学校推行创客实验室 (MakersLab)。
     *拨款500万令吉予从双溪浮油至西南路的治水项目,并会在2021年开始动工,预计2023年竣工。
     *拨款140万令吉予麦曼珍小贩中心以进行提升工程。
     *拨款200万令吉,以开发诗布朗再也新地标,即罗宾纳生态公园第二期。
     *拨款119万令吉予数字教练及数字推广员计划。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