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大臣呈2015年预算案 税收8.8亿盈余658万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15-12-2014

2014-12-15

彭亨州2015年的財政预算案,取得658万令吉的盈余,这也是自1992年至2013年的21年內,彭州第12次获得盈余预算案。

 彭亨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安南耶谷今日在州议会上,提呈彭亨州2015年的財政预算案。大臣在长达55分钟的讲词中指出,明年税收估计为8亿7900万令吉,而行政及发展开销为8亿7242万令吉。

 他说,8亿7900万令吉税收,包括土地及矿务税收3亿7100万令吉、森林税收9800万令吉、中央政府拨款1亿6500万令吉及其他税收2亿4500万令吉。

秉持“节流”降低赤字

 他说,在8亿7242万令吉开销中,其中6亿8733万令吉为行政开销,而1亿8509万令吉为发展开销(9009万令吉来自州政府、9500万令吉为中央政府贷款)。

 “6亿8733万令吉的行政开销中,包括5亿992万令吉为各政府部门开销顶限、1311万令吉为新政策开销(包括公务员调薪等)及1亿6430万令吉为一次过开销(供摊还联土局多元的贷款、合约员工薪水、购买办公室傢俬、摊还中央政府贷款、保险索赔等) 。

 他说,州政府將会继续秉持‘节流”开销政策来降低赤字,明年的州財政预算案將著重在3个重点上,包括巩固州经济及提升州竞爭力、让人民安居乐业及巩固土著议决及通过教育栽培人力资源。

关注工业区通讯设施

 1.巩固州经济及提升州竞爭力

 ★为投资者提供亲商环境

 马中关丹產业园区成功吸引高达105亿令吉的投资额,並製造了8500个就业机会。预计此计划將于两年內全面落实,目前处在初步推行阶段。

 州政府將拨出9亿4550万令吉提升州內水供,包括兴建蓄水池、兴建储水池、安装水管等,目標为州內98%的地方能获得水供。州內13项提升水供工程竣工后,格宾及芝拉丁一带的水供將更稳定,有助于推动工业成长。

 ★提升交通传递系统

 在第11大马计划下,中央政府已批准拨出200万令吉,以测量从林明到而连突的建路工程。州內交通四通八达有助于提升运输系统,带动產业及减少交通意外。

 政府也关注州內工业区的通讯设施,包括关丹科技园、马中关丹產业区园等。

 ★鼓励中小型企业的发展

 州內主要3项农业包括种植、禽牧及鱼业。关丹、北根及云冰为大马半岛,继霹雳州后,第二大的出口海鱼州。捕获重约11万594公吨,市值12亿8000万令吉的海鱼。

 ★提升州旅游及文化潜能

 继吉隆坡后,彭州是2013年,第二受游客欢迎的州属,共迎来1060万名游客人次,並带来70亿8000万令吉的收益。州政府鼓励更多商家前来州內投资,兴建更多4或5星级酒店,以吸引更多高消费游客。

 州政府也將把北根苏丹阿都拉清真寺博物馆,改造为伊斯兰文化博物馆。

 2.人民安居乐业及巩固土著议决

 ★人民房屋

 自505大选至今,州政府通过彭州一马人民房屋计划,已批准在州內兴建1万7000间房屋。在未来两年內,估计可达2万间房屋。

 ★提升原住民生活水平

 ★提升人民的健康

 ★公共安全保证

 3.通过教育栽培人力资源

 ★巩固学校表现及专业师资

 州內目前有537间小学,学生人数为16万4960人。中学为194间,学生人数为27万9242人。师资为2万6411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