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费提高薪金调整 森明年开销增3.5%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6-12-2014

2014-12-06

森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今日在森州立法议会上,提呈了主题为“繁荣森州,造福人民”2015年财政预算,这份3亿6千493万1千令吉的预算案,比2014年预算案高出3.5%。

他披露,预算开销增加主要是行政开销增加和薪金调整等,其中1千991万8千令吉是债务,另外3亿4千501万3千令吉则是供应开销。

他指出,森州在2015年的预计税收將提高至3亿6千730万9千令吉,比行政开销多出237万8千令吉。

他表示,在2014年財政预算案,明年的税收也增加了3.96%,达3亿5千478令吉,而2014年的税收也非常鼓舞,截至12月3日为止,州政府已收得3亿5千634万令吉,比预订目標高出1.05%。

明年不增税减负担

他强调,为减轻人民负担,州政府没有计划在2015年增税,反而会着手確保在目前的税制架构下,税收能够成功回收,並致力落实第十大马计划。

他说,对於州內发展项目,州政府也將拨出1亿零140万令吉,而这些款项將用作基设提升(2千433万7千令吉)、社区开销(3千117万令吉)、行政开销(2千726万令吉)及农业发展(680万令吉)等。

2015年森州財政预算案速读

●拨1千430万令吉作为福利金用途,协助州內赤贫人士。

●拨493万令吉,改善政府组屋及平民屋的基设。

●森州共获得批准兴建5千零44个一马房屋单位。

●拨288万令吉改善工业区周边的设施。

●拨274万令吉提升森州的旅游產品素质。

●拨1千329万令吉改善及提升森州农业项目的发展,提高农民產量及收入。

●森州基金会將於2015年发放800万令吉的贷学金给州內2千600名学子。

●拨297万令吉提升政府部门的电脑系统,確保效率获得提升。

●拨2千434万令吉提升州內道路

●拨2千万令吉充郊外市镇的小型工程发展,例如民眾会堂、体育中心。

●拨325万令吉提升河流,解决水灾问题。

●2015年1月2日,森州公务员將发放半个月或最少500令吉的花红。

大臣辩论预算案
呈州议员调薪动议

森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在森州立法议会辩论2015年財政预算案时,也提呈动议调整州议员薪金。

森州立法议会上午10时开始,朝野议员无一缺席,经议长拿督阿华鲁汀讲解议会常规后,森大臣逐步提呈各项动议及財政报告。

2015年財政总预算是3亿6千493万1千令吉,这次州议会將分3天进行,即今日(5日)、下週一(8日)及下週二(9日)举行,而大会將於第二天让州议员参与辩论2015財政预算案。

比起上次州议会仅召开一天而引起在野议员炮轰,今次州议会首天並没有火药味。

至於备受瞩目的调整州议员薪金课题,將於州议会最后一天进行辩论及寻求通过。

芙蓉汝来波德申
或列大吉隆坡计划

莫哈末哈山披露,森州政府计划把芙蓉、汝来及波德申共10万8千公顷面积的地段列入“大吉隆坡计划”之中,一旦落实,3地拥有更大的潜能。

他说,在大吉隆坡计划下,將会出现新的城市概念、新的工业地標等,即森州將会出现崭新的经济面貌。

大臣:拉务路往百美花园
土地不足不增设出口

森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表示,由於土地不足,森州政府没有计划在拉务路开拓一个出口通往芙蓉百美花园。

他表示,根据原有的发展计划,百美花园会有一个出口,但后来才发现欲设立出口的地段已被地方政府批准作屋业发展用途,而要徵地不仅动用庞大资金,亦影响发展商已擬定的屋业计划。

“州政府目前没有计划要增设出口,因为受到土地限制问题,不过,百美花园的居民还是可以通过已获得提升的路段回家。”

他在森州立法议会2015年財政预算案上回答武吉甲巴央州议员谢琪清口头提问时,这么指出。

莫哈末哈山表示,从芙蓉世纪花园(AST)通往金马扬商业区的路段已从双车道成四车道。此外,居民也可通过武吉则当出口途经亚沙新村路返回百美花园。

生產总值连续10年成长
2020有望成高收入州

莫哈末哈山指出,2013年开始,世界经济放缓趋势並没有停止,相信会持续至2015年,惟森州政府在国家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计划下成绩亮丽,惟国际石油价格在去年9月开始下滑,將对经济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他表示,森州州內生產总值(KDNK)从2005年开始,已连续10年获得成长,在2013年州內生產总值已达250亿令吉,依据成长轨跡,森州有望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州属。

他披露,人均生產总值也从2005年的2万8千586令吉提升至2013年的3万3千零33令吉。州政府也计划每年吸引至少10亿令吉外资,过去3年森州政府都达標,2011至2013年更达至100亿外资。

他也说,森州政府收入亦有所提升,2005年税收是1亿8千664万令吉,2013年是3亿5千478万令吉,其中大部分收入是土地献金。

三苏卡哈:2年批建8国中小
森没计划增建华小

森州行政议员拿督三苏卡哈表示,州政府在这2年內共批准增建8所国中及国小,其中6所已完成,另2所建校工程仍在进行中。

他在森州立法议会回应小甘密州议员阿敏努汀的口头提问时表示,这些学校都是在2013及2014年批准兴建,已竣工的学校分別是翠谷岭国中、新那旺3国中、英丹柏兰岭国中、亚沙金马扬国中、不叻士国中及英丹柏兰岭国小。

仍在进行建校工程的是森州科技工艺走廊(Enstek)国中及国小。

此外,马口州议员周世扬在得到阿敏努汀同意让路於他提问附加问题后,询问州政府是否计划增建华小,对此,三苏卡哈的回答是没有。

三苏卡哈表示,政府目前正在努力强化国民教育,而增建华小及淡小是胥视情况,並且由学校董事部负责,州政府並没有计划增建华小。

已指示仁保县署
监督森彭边境非法伐木

森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表示,州政府深知森美兰及彭亨边境包括双溪镭州选区出现非法伐木活动,因此已指示仁保县署进行监督。

他指出,仁保县署也在追查不负责任的非法伐木者,同时与其他机构一同合作包括森林局在內,以杜绝非法伐木活动。

“当局设立告示牌禁止任何人进入,至於那些被砍伐的地区,州政府將重新种植油棕及胶树。”

西廖徵地发展轻工业
大臣吁工厂迁入作业

森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表示,森州发展机构已徵用西廖120英亩土地作为发展轻工业区用途,他呼吁中小型工厂日后可迁入上述地点集中作业。他在森州立法议会,针对小甘密州议员阿敏努汀的非法工厂漂白口头询问,作出上述答覆。

莫哈末哈山表示,西廖是一个適合建立轻工业区的地点,日后工业罗里无需经过芙蓉或波德申市镇,只要通过芙波大道的卢骨出口就可抵达西廖。

“我们也考虑到工业区或许会排放一些废料,而西廖靠近垃圾场,所以无需担心废料运载中途会经过市镇。”

工厂没污染允原址作业

他说,任何在没被列为工业区地点设立之工厂都属非法,而且不会获得执照,州政府从2006年开始进行非法工厂漂白计划,协助工厂迁移至適当地点。

“若工厂没有对地方安全带来威胁、污染及地点適中,那么州政府会允许在原址作业。数据显示,芙蓉及汝来分別有21间及28间非法工厂。”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