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思维安度挑战年 森政府细腻管理财政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0-01-2015

2015-01-10

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影响我国收入,森美兰州政府将以更精打细算和精明消费,以细腻管理(Micro-management)方式让森州的财政状况能度过充满挑战的2015年。

森美兰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表示,以往我国经济状况比较好时,很多政府部门主管皆以经验来管理,如同经验丰富的飞机师在飞机上启动自动驾驶(Auto Pilot),可是接下来我国经济非常挑战,因此必须改变思维模式,以手动模式驾驶(Manual Pilot)。

他强调,森州肯定也会因为全球经济低迷问题而受到影响,惟影响有多大则不得而知。

因此,他呼吁全民“下雨了要撑伞”,而且要准备更大把雨伞,可以遮挡更大的风雨。

他今日出席森州政府2015年首次集会,致词时这么表示。

他表示,州政府必须以更细腻的管理,把每一分每一毫用在正确的地方,同时也善用这些钱,尤其是政府的财政状况中不应该把支出当成负担,而是投资。

“只要我们不断投资,肯定会得到回报,因此为了避免投资失败我们必须慎重的投资,不要浪费纳税人的钱。”

他也说,政府的税收大部分源自土地税,若缴税率下降至80%,政府的经济状况将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政府必须在财政方面做到最好。

同时,他也宣布森州在审计报告中得到非常好的评语,其中有9个部门获得4星评级。

“4令吉或兑1美元” 大臣吁全民谨慎消费

莫哈末哈山表示,据他英国的货币商朋友对马币的分析,马币汇美元很可能会突破4令吉兑1美元!

他说,比起近年较稳定的汇率是3令吉20仙,目前汇率是3令吉52仙,有一些经济分析员预测会进一步下滑至3令吉70仙,然而他的货币商朋友却大胆预测马币将迎来严冬。

“当时这名朋友表示,马币汇美元会跌至4令吉(See you at RM 4),因此政府将会作出对策,包括更精明的做出所有开销的同时,也要提高生产能力。”

他说,现在国际原油价格低迷,欧洲的购买能力下跌,而我国大部分出口商品的市场都是在欧洲,因此将会影响我国的制造业。

他强调,我国很多的制造业的原产品源自外国,因此将会进一步推高商品价格。

他表示,我国的80%收入是依靠国油生产,而每桶的成本是60美元,如今国际原油价格是每桶低于50美元,即代表每出产1桶原油就要亏10美元,因此我国于今年的国库收入将会大幅度减少。

他呼吁全民和公务员必须谨慎消费,精打细算的迎接2015年。

莫哈末哈山也说,森州政府各局及部门派出1支队伍,到东海岸赈灾,森州巫统也随行。

他表示,森州巫统是第8批出发到东海岸,今次主要集中地点是到淡马鲁,较后将会到马然和百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