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2015年预算5006万赤字 开销增3791万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8-12-2014

2014-12-8

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赞比里说,在明年财政预算案中,州政府拨出10亿5051万8473令吉作发展及行政开销,在预计收入只有10亿45万7000令吉的情况下,令明年度财政预算出现约5006万令吉的不敷赤字。

 他说,明年的预算开销比起今年预算案上升3791万令吉(3.74%),州政府在明年预算7亿781万令吉为行政开销,占了总预算的67.37%。

 “其余3亿4271万令吉作发展用途,并着重在5大领域的发展,包括永续性及提供优质性的经济刺激及成长。”

增税收落实惠民计划

 “其次是增加州内税捐收入及落实人民安居业的计划,培育优质人才,加强公共传递系统及维系公私合作关系及提高基本及公共设施的网络及装载量。”

 他今午在州立法议会,第13届州立法议会第2季及首天会议提呈及宣读2O15年州财政预算案时,这么指出。

 他说,在预计10亿45万7000令吉收入方面,其中9亿6046万令吉来自税收、非税收收入及税收收益,余下4000万令吉为发展收益。

  他说,7亿781万令吉为行政开支中,3亿1835万令吉为薪资、2亿5428万令吉为资源供应及服务、1321万令吉是购置资产、1亿1947万令吉为固定开销及250万令吉为其他开支。

 “3亿4271万令吉发展开支中,人民及社区繁荣计划方面获最多拨款达1亿5247万令吉,其次是基设发展1亿5204万令吉及3820万令吉为经济领域的发展。”

 他说,在州发展方面,根据州安定繁荣发展7大关键领域促进经济发展,其中有美鲁拉雅发展计划、新兴城市和小镇发展,加速农、畜牧及旅游业发展,以及推动中小企业发展计划。

财政预算案蚊症成焦点

霹雳州议会第13届第2季第3次立法会议首天方开始,州议会已硝烟四漫,除深受关注的霹州2015年财政预算案,日益猖獗的骨痛热症也成为州议员争论焦点!

 此次为期5天的州议会,不仅是今年最后一次会议,也将提呈并辩论明年财政预算案,因此国阵和民联议员皆磨拳擦掌,纷纷提出霹雳州或选区中的有关拨款、发展、行政及民生等问题。

 其中,无论州内外子民都深受其害的骨痛热症,更引起朝野议员的极度关注,当掌管卫生事务的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回答有关州内骨痛热症情况及相关行动时,议员纷纷追问政府的进一步措施。

 大臣赞比里和行政议员在回答7道口头提问后,随即进行2015年霹雳州财政预算案一读。

续补贴州议员每月3000

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赞比里指出,州政府将继续59名州议员每月3000令吉的补贴,并将配合首相的宣布,发放半个月或最低500令吉花红给公务员,总值分别是212万令吉和862万令吉。

 他指出,政府为即将退休公务员提供的特别奖励金拨款,也将从原本的30万令吉,增加至130万令吉,此举将会惠及选择性或到期退休的公务人员。

 “土著退休员,将以参与土著信托基金(ASB)的方式获得特别退休奖励金,而非土著则获得价值3000令吉的特别储蓄金。”

沙拉尼:怡保市厅职位没种族固打

霹州行政议员拿督沙拉尼指出,怡保市政厅于今年1月至10月期间,共有333个职位悬空,而被录取的职员当中,分别有55名巫裔及3名印裔。

 他透露,去年该局共有270个空缺,被录取的有62名巫裔、5名印裔、2名华裔及1名他族。

 沙拉尼周一在口头问答环节,如此回应行动党文冬州议员西华苏巴马廉的提问。

 另外,他在回应华裔与印裔职员的人数较少,是否与种族固打制有关时补充,怡保市政厅并未实施种族固打制,所有空缺都开放给民众申请。

马汉顺:各地部门齐灭蚊
骨痛热症肆虐,全州与它对抗!

 霹州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说,州卫生局与工程局合作、职场安全及卫生局及大马建筑业发展局联袂在州内各建筑工地,展开扑灭蚊虫行动,杜绝骨痛热症在州内肆虐。

 他说,由州秘书拿督斯里阿都布哈为首的行动委员会已经成立,全面扑灭黑斑蚊,成员包括各县及各政府部门。

 马汉顺在第13届州议会次季首天会议时,回答行动党端洛区州议员杨祖强的口头提问时说,至今州内发生5676宗骨痛热症病例,较去年同期的2022宗,涨幅达180%。

 他说,州政府重视骨痛热症,因此也在近打县展开大规模的控制行动,州卫生局也获其他地方政府援助扑灭蚊虫,并向卫生部寻求技术性咨询及资源,包括具体的蚊虫控制队伍和药物控需求。

 马汉顺说,州卫生局也与市政厅和其他地方政府,在黑区的垃圾管理和非法垃圾堆展开协调和执法工作,以提醒人民关于此症的危险性,该局也推动公众觉醒运动,包括垃圾问题和保护自己免被蚊叮。
 

 

拨款3计划提升学生表现

大臣赞比里指出,州政府将在明年拨款资助各源流学校,包括200万令吉给国民型华文中学和宗教学校,以及100万令吉给华小和淡小。

 他补充,为了提升学生的表现,将为思维激荡计划、网上补习计划和辉煌补习计划,分别拨款350万令吉、250万令吉,以及100万令吉。

 他说,有鉴于全国家协基金得到良好回响,中央政府将通过霹州政府拨款100万令吉给州基金,并将拨款50万令吉给辅助教育计划。

 他说,鉴于霹雳州巫裔和非巫裔奖学金需求逐年增加,州政府将从原本的200万令吉,提升拨款至700万令吉,另外也会为大学生能力计划,继续150万令吉的拨款。

 他指出,政府也将提供1100万令吉的助学金,预计将惠及1万3000名大学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