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计吉起直追 明年卯劲推动相关基设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17-11-2014

2014-11-17

吉打国阵州政府赶在大马第10计划总结前,预先拟定好6项大型长远发展计划,且放眼能在大马第11计划启动前,即明年开始就展开和完成州内这6项发展大计所有基本设施的建设。

 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里兹强调,目前州政府已鉴定足可催化州内经济发展的长远大计,包括居林国际飞机场(KXP)、吉打航空城(Kedah Aerocity)、双溪大年高速大道-吉打内环公路(SPIKE)、吉打橡胶城(Kedah Rubber City)、吉打科学及科技园(Keda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吉打医药科学城(Kedah Medical Science City)。 

 他今早出席吉打州立法议会第13届第2季第2次会议,提呈吉打州2015年财政预算案,致词时这么指出。

重振吉打辉煌

 这也是国阵于去年505大选重掌吉州政权后,慕克里兹第2度提呈财政预算,并以“经济资本、人民繁荣”为明年度财政预算主题。

 “试想,若是这个愿景成真,吉打州不管是在商业、服务及就业机会都是受惠无穷。这就是所谓的经济资本,惠及人民。”

 他说,今日提呈的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也是第10大马计划下的最后一个预算案,因此州政府是比较着重在解决第10大马计划发展,进而保障州内人民的繁荣及安宁、振兴州内发展、铅华公共机关的传递系统,以及提升人文资本及企业。

 他说,州政府在去年的管理是量力而为且秉持精明开销。

 “为了重振吉打州辉煌,州政府唯有必须拟定好周详大计,明年开始就积极推动相关基设发展。”

比去年增一倍
赤字6000万破纪录

  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里兹今日提呈2015年财政预算案,预估赤字达6000万令吉,这是吉州有史以来最高的赤字,比去年的3000万令吉增加一倍。

 他坦诚,此次预算案赤字很大,并将以州储备金支付,不过这对州政府不是问题,且上述开销旨在进行各项带来好处的计划。

 “其他州的财政预算案相信也有赤字,远比吉州还多,但这并非政府能力以外。”

 慕克里兹今日提呈2015年财政预算案后在记者会说,截至今年10月吉州收入是4亿5000万令吉,同期开销是4亿1000万令吉,没有超支。

 他补充,州政府尚有2个月去鸠收地税,相信收入将增加,且在开销方面,2014年预算案包括公务员薪金,部分职位仍没有人填补,因此开销上或将减少。

促进经济增长

 另外,他说,若与其他高收入州属如槟城、雪兰莪及柔佛比较,吉州收入并不高,州政府必须努力刺激经济增长,以扩大经济蛋糕。

 “州政府唯有进行各项发展计划,如居林国际飞机场、吉打科学及科技园、吉打橡胶城和吉打医药科学城,以促进经济增长。”

税收7.4亿
开销逾8亿

吉打州政府预计在2015年财政预算案,税收可达7亿4365万6021令吉,而总开销预料达到8亿0461万6981令吉。

 大臣慕克里兹指出,明年度的行政开销和发展开销分别是5亿2763万6935令吉和2亿7698万0046令吉。

 他说,在行政管理总开销,其中1亿9400万令吉将用作承担州发展储备金出现的发展赤字用途。

 他继说,截至今年10月,州政府的税收额达4亿5000万令吉,距离2014年度财政预算案预计的7亿3140万令吉尚有很大差额,希望年尾财政总结能够缩小这差额。

 他补充,2014年的财政预算案,州政府预算花费7亿7600万令吉;但截至今年10月,州政府的开销是4亿1000万令吉。

四年级至中五可上网补习
拨1800万发展教育

慕克里兹指出,州政府拨款1800万令吉来发展教育,包括为州内四年级至中五学生提供网上补习,以提升学生学术表现。

 他说,教育向来由中央政府负责,此次州政府罕有的拨款以协助吉州学生,而网上补习已在其他州属实施,且也已奏效。

 “目前已实施的是用‘思维导图’(Mind Mapping)教授高级数学及物理,这获得学生及父母等的热烈反应。”

 大臣补充,上述努力只是初期,明年起州政府将关注在人力资源发展上,以在吉州学子中培育专才,填补未来各项发展计划对人力的需求。

 他补充,各项发展计划制造的许多就业机会,包括高收入职位,应由吉州子民填补,不过这不意味着州政府不开放机会给他州子民。

居林国际机场(KXP)

慕克里兹说,吉打虽已有亚罗士打苏丹阿都哈林国内机场和浮罗交怡国际机场,但州内还是必须要有第3座飞机场,因为那将扮演重要的出入境门槛。

 他说,槟城国际机场已公认将在数年后面对航空交通阻塞问题,加上未来3年将会面对越来越多的客流量,因此不再有能力扮演货运机场,有鉴于此,居林机场将会替代此角色。

 他认为,机场建设双轨跑道是必要的,但目前邻近的机场都没有办法作此提升,因此居林机场有足够能力可吸引廉价航空公司,并将此发展成为营运中心。

吉打航空城(Kedah Aerocity)

慕克里兹说,大马以生产飞机配件和器材著称,有关公司目前坐落在马六甲、雪兰莪和吉打,所生产零件是供应给知名的波音和空中巴士。而这些厂商的生产、维修及检修都必须要有飞机跑道。

 他说,吉打州政府计划在居林国际机场,提供一块面积不少过100英亩的土地,以集中有关生产飞机配件的航空公司,该基地命名为吉打航空城。

双溪大年高速大道吉打内环公路(SPIKE)

慕克里兹说,州政府计划开辟一条全长133公里的高速大道,从双溪大年连贯至霹雳州章吉遮令(Changkat Jering),以带动州内乡区的发展。

 他说,这条大道同时缩短南北大道的时程,因为作为外环用途,可舒缓槟城北赖的交通。

 “同时,州政府未来还有选择可连接此大道直至黑木山,全长83公里。”

 他强调,这间接会吸引许多投资商到来,不仅可带动邻近一带的房地产,也可促使居林高科技工业园和居林机场成为一个完善的经济配套。

吉打橡胶城(Kedah Rubber City)

慕克里兹指出,橡胶城将建设在巴东得腊县的武吉克达邦农地。

 他说,最近胶价下降,有此计划可为州内橡胶小园主注入一股新气息,因为这个橡胶城将会生产以橡胶制造为主的产品,同时也扮演这橡胶研究中心的角色。

 他指出,在等待落实此计划前,州政府深知胶农当前的困境,因此提供日常用品援助给州内2000名合格的胶农,并在本月开始分阶段派发给受惠者。

吉打科学及科技园(Keda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

慕克里兹说,东南亚在经济地理环境存在优势,因此州政府有此灵感要在古邦巴素县的黑木山设立吉打科学及科技园,藉此集中所有的汽车工业在此设置研究及发展中心。

 他说,为了加速落实此计划,州政府已准备提供一块面积1695英亩的地段,作为此计划用途。

 他指出,这块地皮一大部分是吉打州发展机构所有,目前已有外资深表兴趣。

吉打医药科学城(Kedah Medical Science City)

慕克里兹说,为了争取更多的投资厂商到来吉打投资,州政府已献议提供一块660英亩土地给那些有意在万拉峇鲁镇发展的厂商。

 他说,目前澳洲、美国、德国和意大利主要的药物厂商,已经有意要注资在万拉峇鲁开设药厂,藉此基地成为他们在东南亚的分行。

吉打州2015年税收、开销预算分配

税收 :7亿4365万6021令吉

行政开销:8亿0461万6981令吉

★备注:其中1亿9400万令吉用作承担州发展储备金的发展开销赤字用途。

发展开销:2亿7698万0046令吉

发展基设

*拨款5240万令吉,通过公共工程局提升道路和其它设施。

*拨款2400万令吉,依据需要提升和维修全吉打州的道路和桥梁。

*2015年州政府将开始笨筒县外环道路,先达鲁阿曼大道至苏卡默南迪路兴建道 路和亚罗美拉桥梁。

*拨款3600万令吉兴建和提升政府建筑大楼,以强化公共服务传递系统。

*拨款220万令吉提升和维修查希尔州清真寺,此清真寺明年庆祝100周年庆。

发展教育、宗教及人文资本

*拨款1800万令吉作为学生学习策略,协助提高他们的学术成绩,预计至少34万名学生受惠。

*拨款4500万令吉作为10所马穆学院教师的薪酬(州政府预先付费,2016年中央政府全面接管后,将会付回款项)。

*每年必须偿还英莎尼雅大学学院的4500万令吉贷款,长达15年。

*拨款1000万令吉在居林兴建达鲁阿曼科学宗教学校。

发展农业

*拨款2470万令吉,通过农业局、兽医局和水利灌溉局提升州内慕达农业范围内的水利灌溉系统。

*拨款1479万令吉,通过水利灌溉局提升美化慕达农业范围外的水利灌溉系统,包括治水计划和维修计划等。

*拨款250万令吉稻米发展工业计划。

*拨款140万令吉协助农基工业发展,包括种植水果,让传统农民受惠。

发展旅游和体育

*拨款800万令吉整合州内的旅游产品配套,迎合2016年旅游吉打年。

*拨款120万令吉,通过每县体育理事会奖赏运动员。

*拨款660万令吉发展州内体育设施,包括提升苏丹阿都哈林和达鲁阿曼体育馆。

*拨款1640万令吉发展州内各项体育项目,重振吉打雄风。

发展社会及资讯通讯工艺

*拨款2150万令吉作为消除赤贫计划。

*拨款600万令吉,作为在武吉槟榔兴建960个公务员房屋的第一期计划,初步是准备兴建地段和开设道路。

*拨款400万令吉提升灾难复原中心古邦巴素办事处的资讯通讯系统,强化电子政府基设。

发展管理及其它

*拨款1680万令吉购买各政府机关的器材,以强化传递系统,为民提供最好的服务。

*拨款2亿4200万令吉作为州内公务员的薪水,包括起薪用途。

*拨款1亿5700万令吉,作为服务及资源供应费用。

*拨款72万4000令吉给各县地方政府。

*拨款300万令吉给特选地方政府,作为提升和兴建商业店铺。

*吉打州每个公务员将获500令吉花红,以减轻明年度开学时期的开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