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政府盼增2683万收入 玻水供局料下月私营化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6-12-2014

2014-12-06

玻璃市水供局预料于明年1月私营化,授权玻州水务有限公司接管州内的水供事务,州政府希望通过水务私营化可获得2683万令吉的收入。

掌管公共事务委员会主席的州行政议员杰菲里说,该州在2013年的水务收入为1429万令吉。

他今日在玻州议会总结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说,州政府决定授权该公司负责水表管理及水表计费工作。

解决水表盗窃

“由于面对员工不足及经费欠缺,加上面对水表盗窃问题,导致水表管理及计费无法妥善运作。”

他说,今年1月至10月,该州面对165宗盗窃水表案件,其中104宗已通过法律对付。他相信水务私营化能解决盗窃水表问题。

一连三天的玻璃市第13届第2季第3次立法会议通过一项动议及一项法案后,议长韩旦宣佈无限期休会。

议会上通过的动议是2015年财政预算,而法案是2015年供应法案。

巴都峇辖葡萄园交私人界管理

玻璃市州政府正与一家公司交涉,有意把玻州巴都峇辖葡萄园交由私人界管理,以通过土地租费取得每年30万令吉收入,节省州政府开销。

掌管农业事务委员会主席的玻州行政议员峇克里说,政府希望能通过私营化,策划把玻州葡萄园塑造为农业生态旅游,增加各基设,包括餐馆、葡萄特产专卖店、展览广场等。

他今日在第13届玻州议会次季第2次会议回答知知丁宜州议员许福光口头询问时相信在吉打州经营两个葡萄园的私人公司管理下,势必吸引更多游客到玻州葡萄园观光。

“州政府从2005年至2014年,共拨出732万7015令吉充作该葡萄种植管理与生产等用途。”

他说,至于销售量,在2011年至2013年共取得24万435令吉,意味着每年收入平均约8万令吉。

建3600可负担房屋

掌管地方政府暨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的州行政议员末哈山回答淡汶都浪州议员拿督依斯迈口头询问时说,政府策划在玻州兴建3600间可负担房屋予每月收入低于2500令吉的人民,实现居者有其屋。

“这些可负担房屋计划包括亚娄人民房屋计划400间、玻璃市港口渔民重组计划300间、回教徒赤贫房屋50间、关怀计划66间及全玻廉价屋计划2784间。”

他说,州政府也通过与政府机构的合作,在州内兴建4556间房屋予中阶层收入者。

“据统计,玻州共有2385人每月收入低于2500令吉未拥有自已房屋,而4532名每月收入介于2501令吉至1万令吉的人民未拥有房屋。”

明年耗3千万建诊所

掌管公共基设与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的行政议员杰菲里回答许福光另一项题问说,耗资1亿8000万令吉的巴东勿刹政府医院在等待中央政府复准之际,卫生部决定在明年新建一座耗资3000万令吉诊疗所。

他说,可容纳76张病床的医院无法在第十个大马计划下推行,但州政府再向中央政府提出申请,以期列入第十一大马计划。

杰菲里回答英特拉加央岸州议员曾敏凯的口头询问时说,玻州工程局今年获得的1100万令吉拨款中,截至11月已动用900万令吉推行89项维修道路计划。

“在2013年获得的道路维修拨款为1000万令吉,至于政府建筑修复费则是208万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