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牢不是文化遺產
信息来自:东方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02-07-2010

陳頌光

如果新聞、通訊暨文化部長萊士雅丁真正相信自己對「文化遺產」的釋義,他就必須承認具有百年歷史的半山芭監獄是如假包換的我國文化遺產。因為,它確實「擁有國家特色、塑造社會的歷史特色,以及具備美感與藝術特色」。

百年建築物能夠完整無缺地保存下來,在我國短短的五百年正史中,可謂奇貨可居!正如百年老店貴不在於硬體建設,而是它的老字號和古早味;半山芭監獄生來就不是供人欣賞的藝術品,不但說不上美感,倒是 叫人望而生畏!以貌取人,固然失之子羽,以美觀和宏偉來評論百年監獄,自是忽略了它的老而彌堅。

記憶中的世界最長壁畫或許談不上什麼藝術水準,可它卻是「馬來西亞玻璃」( Malaysia Boleh )的鐵證,其功勞遠非馬來西亞太空人升天壯舉所能比擬!升天一次過花費億元,國人爽了一陣子便沒得好爽。然而,半山芭壁畫是三名囚犯的共同創作,所費不多,吉隆坡人從他們在獄卒監督下作畫,一直看到鮮明的彩畫取代監獄的恐怖,這段記憶卻是歷歷在目,無法忘懷!

半山芭監獄塑造的是反面的社會歷史特色,萊士雅丁所講是正面價值,兩者其實並非不共戴天,而是共存共榮!在它的鴿子籠一般的囚室里,曾經關過抗日和抗英志士, 13 死囚事件固然與它息息相關,而著名的前雪州大臣哈侖和前文青部長莫達哈欣也先後在這里住過。它的歷史特色當然不是如此簡單,只不過缺欠專人根據監獄檔案整理出一部雖然不很體面,但卻千真萬確、有稽可查的百年史。

萊士雅丁的官方釋義也犯上傳統性的偏差。社會是多方面的,歷史也不是單方面塑造的,美感因人而異,藝術更是千嬌百媚,都無所謂一枝獨秀、一個標準。他也忽略了我國的現實,百年在千年古國里或許不值一提,但是,百年對我國而言,卻是難能可貴!

雪隆中華大會堂和半山芭監獄同樣屬於英殖民時期的建築物,前者未滿百歲便已列為文化遺產,後者的資格卻受到否定。其中差異,豈能讓萊士雅丁一人說了就算!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fread/2Jsc02U41ikV0fs5087276kf0Y201A4k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