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文薈:被忽略的優雅古城─麻坡
信息来自:东方新闻网 · 作者:鄭名烈 · 日期:29-08-2011

鄭名烈

日期: 2011828

柔佛州麻坡自開發迄今已經具130多年的歷史,雖然市區的戰前建築仍然保存完好,或許是太靠近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馬六甲,讓國內外旅客忽視了小而美的麻坡有其值得鑑賞的地方。

麻 坡是國內超過開發超過百年歷史的城鎮之中,古建築保留最完整的城鎮之一。馬六甲的開國君主拜里米蘇拉在到馬六甲稱王之前,還曾在麻坡活動過一段時間。麻坡的古建築雖然集中在麻河旁的市中心,在郊區亦有散佈零星,各具特色的各民族建築。諸如在丹絨區的馬來人房子,有者便具有濃厚的阿拉伯風味。

麻坡最具藝術價值的建築,當屬麻河旁擁有上百年歷史的回教堂,其藍色的屋頂與建築風格,與新山的柔佛王宮具有多方相似之處。難得的是,這座回教堂還立了一塊刻有「回教堂寺院」等中文字的石碑。

此外,距離麻坡十公里的武吉巴西(沙崙)小鎮大街上,有一棟將歐式與本地浮腳屋兩種風格綜合在一起的豪宅,為麻坡抗日烈士張開川的父親張順蘭於二戰前所建。此外,麻坡還有不少具百年歷史的民宅,如往巴莪方向的十間(因當地有十間店而得名),就有一座在日據時期被日軍充做司令部的雙層獨立式房屋,整個 屋子外觀是英式風格,但其二樓的圍欄卻又充滿了中國風。

峇峇和娘惹建築風格,不只是馬六甲和檳城才有的特殊產物,麻坡四馬路打鐵街對面,就有兩間保有峇峇娘惹風格的建築。令人好奇的是,據說屋主是潮州人,一家人都受中文教育,全家說得一口流利的華語,似乎與峇峇娘惹沒有干係。

南海飛來觀音廟與粵東古廟,本是最能代表麻坡鎮的華人廟宇建築,但由於經過修建,原有的具中國南方的傳統廟宇藝術已消失。可幸的是,華人各籍貫人士的會館組織仍然是麻坡華社中流砥柱的力量,其中位居海墘街的潮州會館與永春會館,以及四馬路的漳泉會館,此三個會館的建築在所有宗親會館中最具代表性,顯 示三股勢力最大的幫群,過去一直主導麻坡華社的進展。

麻坡市區範圍不大,用徒步方式半天可走完大半個市區。可惜的是,空有豐富的歷史建築資源,以及豐厚的歷史典故,迄今卻仍未有一張導覽圖。麻坡出了不少文人,遺憾的卻沒人將麻坡的地方史進一步深耕。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fread/2cu00Ldz17IC1i1j0bhm8cPr2WBA8Hjr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