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论衡:苏丹街是吉隆坡历史一部分 李霖泰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1-09-2011

作为前武吉免登国会议员,并曾经服务身为吉隆坡心脏的唐人街超过20年,我不禁缅怀31栋坐落在苏丹街古老的建筑物,现在即将被征用以便发展捷运(地铁)。

自我在1974年当选吉隆坡市区(现为武吉免登)国会议员开始,苏丹街和唐人街周边地区就已经是我选区的范围内。在吉隆坡联邦直辖区成立之前,我在1969年中选为雪州咖啡山BUKIT NENAS州议员。

百年历史非金额能补偿

我仍然清楚地记得当年我成为苏丹街和唐人街一带的小贩、商人、店主和居民的代言人,努力的与有关当局解决他们所面对的问题。作为当时一名年轻的国会议员,我与苏丹街的旧楼一起走过无数的岁月,苏丹街的旧楼是吉隆坡历史的一部分。

我并不反对利于公共事业的发展,可是,如果以发展之名拆除苏丹街的世纪旧楼,就等于消除吉隆坡历史性的里程碑。

我无法想像历史悠久的地方和地标,如乐安酒店、玉壶轩茶楼、惠民戏剧大楼等等将在1960年土地征用法令下被强制征用与收购;虽然他们可以获得赔偿金,却补偿不了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苏丹街。

除了收购和拆除这些历史建筑物,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在宪报上公布以便保存历史文物建筑物。虽然我们要发展与进步,可也应该在保护文物古迹之间取得平衡。正如我们希望看到捷运(地铁)计划能解决市区的交通问题,可是,是否值得牺牲超过100年的历史文物建筑物呢?

全面检讨唐人街影响评估

在不征用苏丹街的土地下,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是否应该考虑其他空地,如文化街/谐街的停车场,以便将人民的影响减至最低。尽管受影响的住户上诉,可是,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却坚持征用苏丹街的土地是最不幸的。他们可能可以支付被征用的土地,可是,住户却因此将失去他们的生计。

最重要的是,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如何评估作为历史文物、遗产、价值和受影响的地区。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首先应该与受影响的民众共同拟出受影响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

巴生谷的地下捷运(KVMRT)和其他地方的土地征用争议,带出了保护历史文物与发展之间如何取得平衡的问题。

大马古迹保护机构主席曾呼吁全面检讨吉隆坡的唐人街的文物影响评估报告(CCHIA)是非常合适的。

具独特历史感和爱国主义

我完全赞同他的意见并指出,我们的建筑遗产给了我们一个独特性、历史感和爱国主义。吉隆坡唐人街的店屋与根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50年代。有关征用苏丹街的利害关系将丢失的不仅是文物建筑,以及与这些建筑物联系在一起的灵魂,有些行业已经传承几代人,这将把他们的企业和个人的“家”连根拔起。

吉隆坡唐人街必须进行评估,不仅涉及苏丹街百年老店而已。在发展的名义下,许多老建筑与文物价值建筑物已被破坏或消失。问题是为什么不能平衡保育和进步呢?

李霖泰 前吉隆坡市区(武吉免登)国会议员
http://www.nanyang.com/node/384174?tid=49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