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工业大蓝图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9-08-2006

2006-08-19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指出,在第三工业大蓝图( 2006-2020 年)下,我国将把制造业、服务业及农业视为三大经济支柱,以加强我国在全球的竞争能力。他说,政府将确保这三大领域更具生产力、附加价值及知识密集。政府希望到了 2020 年,马来西亚的经济将由这三个主要经济支柱主导。首相为第三工业大蓝图主持推介礼时致词说,政府过去成功改善各项不足之处,大马在全球的竞争能力也从去年的 28 名,提升至 23 名。

先进回教国 · 经济政策开明 大马盼成清真食品中枢

第三工业大蓝图其中的目标,是将马来西亚发展成为全球清真产品与服务的生产及贸易中心。

由于我国是个先进的回教国,拥有开明的经济政策及发展健全的实质设施及制度,因此,它拥有发展清真产品工业的优势,而且有能力支持该工业的发展及提升。

全球拥有 16 亿回教徒
发展及推广清真产品及服务于全球市场,具有很大的潜质,因为全球有约 16 亿的回教徒人口。预计到了 2010 年,全球的回教徒将有约 30 亿的人口。同时,非回教徒也逐渐接受清真产品及服务,而且该现象有上升的趋势。

再者,每年,清真食品及非清真食品在全球市场价值的贸易额达 2.1 万亿美元(约 7.728 万亿令吉),为回教及非回教国家食品生产带来利益。

在充满潜质的市场里不断成长的利益,催促了达到全球标准的发展步伐,也扩张了这些标准的覆盖范围,至物流及包装等活动。

清真产品工业概括食品、非食品产品包括药物、保健产品、医疗设备和化妆品及服务业包括物流、包装、品牌及市场、平面及电子媒体和旅游业。

并没有通用的资料及数据显示清真产品工业的情况。截至目前,清真产品及服务并不被视为独立的市场。例如,清真肉类被视为肉类工业的一部分,而不在清真食品由牛羊的饲养到肉的处理、包装、及物流供应链里。这限制了确定清真产品及服务在全球及区域市场的大小。

根据针对清真产品及服务的全球市场规模的预计,每年,清真食品的全球市场价值为约 5 千 470 亿美元(约 2 万零 130 亿令吉),加上非清真食品产品包括药物、保健产品、医疗设备和化妆品,清真产品及服务的全球市场价值预计高达 2.1 万亿美元(约 7.728 万亿令吉)。

目前对于清真产品及服务的需求趋势将持续,而且会随着回教徒的增加上升。另一方面,对于清真产品工业的投资,预计介于 8 千亿美元( 2.944 万亿令吉)至 1 万亿美元( 3.68 万亿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