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工业大蓝图8 策略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8-08-2006

2006-08-18

为迎战未来挑战及达到第三工业大蓝图下的投资目标,政府设定了 8 项策略方针:

( 1 )通过制定更专注的策略,在全球争取外来直接投资。

● 针对不同的推广工业设立特别的工艺园。
● 确认及鼓励有潜质的投资者投资目标领域。 - 对目标投资者采取快速的决策程序。
● 根据受推广的工业和附属领域,主办特别的区域投资与贸易团。

提升竞争和生产效率
( 2 )提升制造和服务领域竞争力及生产效率,将大马定位为全球制造和服务供应中心。
● 确认拥有增长潜能的产品及活动进行投资和出口。
● 涉及国际产品网络的跨国企业将被鼓励在大马设立及扩张业务。同时,政府也将推出更多措施吸引投资。本地企业也被鼓励开拓商机,参与国际产品网络。

( 3 )让本地工业从双边、区域和多边的投资相关协议中获益。
● 我国将与贸易伙伴展开更多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或区域经济协议,包括有潜能的市场,如回教国家会议组织( OIC )国家。
● 政府将加强与商界合作,以确保达成的国际协议能为商界带来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机会。
● 朝实现东协投资区域( AIA )及东协经济共同体( AEC )的目标前进 。

( 4 )提升本地私人投资,包括政府相关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投资。
● 助有能力扩张至潜能成长领域的本地企业,包括政府相关企业。
● 专注发展拥有出口潜能和竞争优势的工业及附属领域,例如清真食品、油棕生化产品和油脂化学衍生产品等。
● 检讨优惠政策和援助计划,以推广再投资、外包、品牌、研发、设计与发展,以及标准符合。

( 5 )鼓励大马企业对外投资。

对外投资将为我国带来经济利益,政府将采取以下措施鼓励本地企业在海外投资:
● 鼓励金融与银行机构支持欲在海外设立业务的大马企业。
● 鼓励大马企业进行海外并购。
● 鼓励发展海外工业园,以促进大马企业对外投资。
● 在目标国家设立办事处,以协助有意在当地投资的大马公司。

( 6 )多元发展拥投资及出口潜能的服务附属领域。
制定全面的服务领域投资推广计划,包括:
● 推广特定附属领域,包括特定的商业与专业服务,以及保健、教育、旅游、贸易和物流相关的服务业。
● 采取措施提高特定附属领域的投资。
● 采取措施提升本地服务业的能力。
● 采取更协调、有效和亲商的执行与管制系统。

( 7 )继续推动服务领域的股权政策开放,包括开放拥有出口潜能的附属领域。
服务领域的股权政策将逐步开放,以将该领域融入国际市场,已准备开放的领域将被确认。目前已开放给外资参与的附属领域,包括教育和特定的旅游计划。

营造鼓励投资环境
( 8 )营造鼓励投资的环境,包括机构与设备支援、管制和推行系统。

(i) 行政系统
采取措施提升政府的行政系统,包括:
● 在不同的审批程序,推行标准系统或机制,包括联邦和州政府。
● 位于获批准工业区的工程,将可豁免申请规划准证。

(ii) 许可证与优惠机制
在工业协调法令( ICA )下豁免许可证的公司将被要求登记,以收集完整的制造业数据。优惠申请审批过程将采取新措施,以改善申请程序,缩短时间。

(iii) 委任私人界代表进入地方政府和政务会
地方政府和政务会将被要求委任私人界代表,例如来自商会、贸易及工业协会的代表,以确保商界的意见被纳入条例制定的考量。
优惠系统重新检讨

(iv) 优惠机制

为保持我国竞争力,优惠系统将被重新检讨,主要领域涉及:
● 检讨公司收入征税系统。
● 不断检讨优惠配套以确保我国的优惠机制保持吸引力,待改善的领域包括先锋地位和投资水务津贴。
● 改善优惠及财务支援的执行系统。
● 检讨现有吸引投资者的措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