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工业大蓝图重点( 2006-2020 )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8-08-2006

2006-08-18

主题: “马来西亚--迈向全球竞争”

● 通过 5 大发展方针, 10 大宗旨达致先进国目标 -- 国内生产总值估计每年平均增长 6.3 % (2006-2020 年 )
● 总投资额每年必须取得 7.7 %增长
● 作为经济引擎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放眼未来 15 年分别吸引 4 千 122 亿令吉和 6 千 877 亿令吉投资。
● 放眼在 2020 年,总贸易额达 2 万 8 千亿
● 放眼在 2020 年,取得 1 万 4 千亿令吉出口额
● 提高土著在制造领域的参与,放眼 30 %的土著参与率,或相等于 1 千 237 亿令吉。
● 发展大马成为全球清真食品中心

通过两方面建立投资商业环境 服务领域更蓬勃发展

在第三工业大蓝图下,为使服务领域更为蓬勃发展,政府将建立一个更利投资的商业环境,并通过两方面,即(一)加强融资管道及(二)巩固私人领域的表现,达成以上目标。

当中,所将采取的步骤包括,为中小型企业成立出口服务基金 (Export Services Fund) 及服务发展基金 (Service Development Fund) ;此外,政府也呼吁银行领域与大马进出口银行 (EXIM bank) 合作,以辅助银行的融资便利。

同时,政府亦有意加强机构间的合作。在这方面,政府除了即将成立服务领域发展理事会 (Services Industry Development Council) 之外,有关当局也会强化国际贸易与工业部( MITI) 及旗下机构所扮演的角色。

服务领域在带动增长
在第三工业大蓝图下,服务领域在带动国家经济方面,将扮演着领导的角色。政府也已制定一系列的措施及政策以达致预定目标。
服务领域内的 8 大附属行业,即:商业、专业服务、批发贸易、建筑、教育及培训、保健服务、旅游服务、科技服务及物流,料也将在第三工业大蓝图期间取得增长。

同时,为拓展更大的自由化市场,在第三工业大蓝图期间将推介更多新的服务产品,如:革新的旅游产品、利用联合服务供应商进行商业及专业服务外包等。

服务领域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大马服务业的贸易活动已有所扩展,出口方面 ( 如:旅游业、资讯及通讯科技、金融与建筑 ) 亦取得显著的增长。

此外,在第二工业大蓝图期间 (IMP2 , 1996 - 2005) ,服务领域也为大马制造了最多的就业机会,并取得 5.6 %的按年增长率。
在 1996 年至 2005 年期间,非政府服务的出口以每年 9.4 %的增长率增长,从 1996 年的 384 亿令吉增加至 2005 年的 718 亿令吉。
旅游业受惠最大

当中,旅游业在出口业务中受惠最大,从 1996 年的 113 亿令吉增加至 2005 年的 324 亿令吉。当中,观光及短期旅游是旅游业的最大贡献来源,占了总数的 95 %。

运输业亦从 1996 年的 84 亿令吉增加至 2995 年的 162 亿令吉。

其他在出口业务作出贡献的还有:业务服务、建筑服务、通讯服务、电脑及通讯服务和保险服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