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重新注册 业者忧时间不够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陈亿佩 · 日期:01-04-2011

 
商用车辆业者认为规定大马半岛逾35万辆商用车辆必须在5个月内重新注册的措施,时间是不足够的,同时基于对该重新注册措施细节不了解,业者担心这将节外生枝,面对官员刁难与及执照更新面对问题等。


大马学生巴士公会联合会主席陈水龙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陆路公交委员会只给予5个月期限,让所有业者重新注册是根本不足够。

他指出,商用车辆的业者们根本不了解有关当局要求业者重新注册的相关细节,比如:注册费虽然是免费,但执照费用是否仍需要业者承担?若业者的执照尚有1年才期满,陆路公交委员会是否会维持相关执照的期限?

“虽说这次的重新注册无需把车辆送往电脑检车中心(PUSPAKOM)进行检验,但重新注册表格内的车辆资料需向哪个单位索取?抑或沿用旧资料?”

他说,我国商用车辆业者都是依照程序办事,而且商用车辆的执照也能透过交通部查询该车辆的详情。因此,他认为政府应就各商用车辆执照期满时,才向陆路公交委员会重新注册,而不是就目前给予5个月期限。

泛马巴士业者公会主席拿督莫哈末阿沙发表示,该会会员均向他反映,不明白陆路公交委员会需要业者重新注册的用意。

罗里业者怕官员刁难

“商用车辆注册局(LPKP)拥有商用车辆的资料,既然他们要内部整顿,为什么不直接向商用车辆注册局索取资料,而是要我们(业者)提供资料?”

他向本报透露, 在重新注册的表格里,当局向业者要求的很多不必要资料,例如司机的名字、司机的驾驶执照、水电费。“业者们常换司机,而且也没有合约束缚,就算把资料呈交上去也是徒然。”

尽管如此,该公会的会员们仍然会遵照政府的指示,在9月30日前向陆路公交委员会新注册。

泛马罗里同业总会署理主席简创亮说,很多罗里业者担心在这次的重新注册程序上会节外生枝,尤其是一些车龄已超过30年罗里,会遭到有关部门的诸多刁难,指示到电脑检车中心检验车辆。

他指出,他们目前仍抱著观望的态度,再决定是否会听从政府的指示。

雪兰莪无线电德士公会主席林九也说,就算这次的注册不需费用,但也浪费业者的时间去重新注册。“我们还是会依照法令重新注册,很多时候政府的政策反覆无常,令人民无从适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