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於汽车行业二三事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5-04-2011

2011-04-06    作者:张启华
配合2009年公佈的国家汽车政策检討,大马政府决定於今年6月起禁止二手零件进口。不过,可能是考量到人民的强大反弹,贸工部在考量民间团体后,从6月1日起禁止4种汽车二手零件入口。

政府是基於安全考量,禁止二手煞车片、煞车皮、电池、轮胎进口。这几种零件,尤其是控制车子动力的前两者,更对汽车的行驶安全至关重要。

根据贸工部秘书长拿督蕾贝卡表示,这项禁令是否进一步扩大到其他部份的二手零件,该部將与业者和政府相关机构作出商討。

按照国家汽车政策检討,全面禁止二手零件出口是没来由的,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是四分之一世纪保护国產车政策后,再次开倒车试图为“国內零件业护航”,且连带迫使国人购买国產车的拙劣政策!

可怜的大马人,不但被迫以全球最昂贵的价格,购买日欧美系车与国產车,而且所购国產车素质虽有进步,其可靠性仍落后其他车系。

大马的二手车零件多进口自日本,少数来自欧洲,其年营业额达120亿令吉;可能正因其营业额的庞大,而引起不思长进的国內零件製造业者垂涎。

其实,很多具竞爭力的国內零件业者,曾放眼区域汽车製造商供应零件,但可能未能符合工艺的严谨需求,迄今未听闻有任何实质佳音。

国內零件业价值链若要从早期寄生国產车中打出一条康庄大道,应该藉由泰国、印尼的併购与策略联盟,试图打进其价值链之中。虽然目前要打进泰国已更难上加难,不过即使不可为也需为之,至於印尼机会更佳,特別其经济起飞车辆需求正在起步,若秉持无比毅力与不怕失败的决心,假以时日必能收取成功的果实。

以目前一般大马人的收入情况而言,政府若要全面禁止二手零件的进口,必遭致至少270万辆车主的强烈反弹。其主要理由是,以大马还未晋高收入国之前,很多低收入车主被迫付上相差近10倍的新零件价格。

大马零件生產技术待改进
但大马零件商所生產的零件,未必就比二手原装零件好,而且很多精密零件仍不是国內零件业有能力製造的。

就以汽车引擎、传输系统中的精密零件来说,经验丰富、干练而负责的修车技师,都推荐选用原装零件,確保所修车辆不因零件缺失而构成层出不穷的问题。

另外,在原装新零件无法求得情况下,原装二手零件素质与可靠性,远比国內生產零件好得多。我的友族朋友,其中包括公务员,会不嫌麻烦的到二手零件商寻找二手零件,最大原因即在此,而且价格也更合宜。

一些国內零件製造商有能力製造的零件,其素质、价格也不比二手原装零件令人满意。以目前国內零件製造业所製造的煞车配套来说,其素质也参差不齐,更有很多为膺品,无疑构成更大的交通安全问题!

25年前错误的政策,东方底特律已自大马转移至距离我国不远的北方,如今,日欧美系汽车製造厂如雨后春笋般设在曼谷以东120公里的罗勇(Rayong)设立。该地设厂的全球汽车厂商十居八九,聘用至少2万5千员工。

泰国较开放的汽车市场,也成就了其汽车销量去年第一的成就,去年销售80余万辆,印尼76万余辆第二,大马60余万辆排名第三。

26年已足够了,大马绝不能再继续照顾有关利益集团,除了一小撮利益掛勾集团,这对大马人根本百害无一利。

大马若不痛定思痛开放车市,反要向国內低收入群开刀,並且以后计划推行汽车报废政策,恐会遭致很大的政治风险!汽车报废或政权报废,那只是二字之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