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进口二手零件,剥削 25 万人权益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4-2011

2011/4/20 

(吉隆坡 19 日讯)大马自动车再循环公会( MAARA )会长魏木维说,政府若实施禁止二手汽车零件进口政策,不但影响人民安全、环境和福利,更会剥削 5266 家企业、 2 万 9219 商家和 20 万至 25 万人口的权益。

魏木维说,该公会将在下周提呈备忘录给贸工部,希望政府可取消准备在 2011 年 6 月禁止或限制二手汽车零件进口政策。

他续指,这并不会带给国家经济正面影响,反而会削弱公众交通工具的安全性、恶化环境、剥削业者的权益和中等收入水平以下消费者的福利。

员工损失收入

他说,自从政府在 2009 年 10 月 28 日宣布此政策,以实践公路交通安全和环保问题后,公会也委任马来西亚北方大学为顾问团,由他们负责调查此政策的可行性。

该公会今日和北大顾问团,在一项记者会宣布调查结果,指出此政策不单影响 5266 家企业和 2 万 2919 企业下线的商家,连带数十万名员工和他们的家庭成员也受影响,每位员工估计每月将会损失 1800 令吉收入。

增加经济负担

他指出,本地二手汽车零件普遍上有 15 年左右使用期,其中 85% 不能重复使用;而入口二手汽车零件仅有 5 年使用期,又是原装产品,只有 18% 不能重复使用,比本地二手汽车零件和新车仿制零件耐用许多。

另外,他也根据调查报告说明,国外进口二手汽车零件,比新汽车零件便宜至少 50% ,若实行此政策,那么大部分车主将被迫购买全新汽车原装零件,无形中增加消费者的经济负担。

他还说,若是从环保角度来看,二手汽车零件也正在进行绿色环保事业,把不能重复使用的零件交给资源回收公司,当成废原料处理。

不符环保政策

“更何况,生产新汽车零件将消耗许多原料、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和制造垃圾,并不符合政府的环保政策。”

他总结,公会和调查结果希望政府废除“禁止或限制二手汽车零件政策”,因为此行业将在未来自动车报废和资源再循环计划的重要管道,并且会给全国带来正面的影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