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桎梏刻不容缓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30-05-2011

2011-05-28     作者:张启华
根据大马汽车研究所(MAI)首席执行员玛拉尼说,要扩大本地的车市,大马才能成为有竞爭力的区域汽车製造枢纽。

该研究所预测大马到了2020年汽车销售可达致100万辆,有了规模后生產才能更具竞爭力,才能达高收入国家。

这个属於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的研究所,所提出的道理人人都懂,但它却忘了一个事实,在国家与人民已为国家汽车工业“全情承担”近26年,大马汽车出口还可怜的不到10%后,国人今后是不是还要被迫购买“超级贵”汽车?

不管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出炉的普腾国產车,或者90年代中期在合顺旗下的第二国產车,由於竞爭力不足、规模不大,国人被迫以更高价格购买和拥有车子。

同期,为了迫使国人购买国產车,外国在国內装配的日欧车系,都实施更高的国內税、销售税,使大马车价之高、相对国民收入之低闻名遐邇。

当整个国家倾力注入资源,差不多每位国民都被迫扶持国家汽车工业,谁还能再相信马来西亚的不自量力,不但典当了大马经济前进步伐?还要拖累国民继续买贵车?汽车出口增长……,迄今还是遥不可及的梦。

我可以预测,正如上届大选收费大道课题炙手可热,若来届大选提出国產车和人民被迫买贵车的课题,又能以新命题“將军”目前这项“原地打转”的政策,肯定能够打动选民的心坎!因为人民这股闷气一憋就憋了四分之一世纪有余!

既然80至90年代错过了成为东南亚汽车装配枢纽,而今这地位已被泰国所攫取,大马若能专攻汽车零部件生產,並以成为区域零部件枢纽,这市场还是可以“无限大”的。

泰国罗勇不是充斥日欧美车原件生產商吗?要把一辆汽车组装成为完整的一部车子,零部件的生產异常重要。目前,大马只能生產非核心零部件,需精密工艺的引擎、输送系统等零部件生產,概与大马无缘,主要是大马科技水平仍不到位,即使有心人欲技术转移落后10年的工艺,能传承先进製造技术的科技班底也不多。

大马不需要自卑而又虚荣的认为,非要成为汽车製造枢纽才够“大气”。对我而言,大马还是务实一点好,脚踏实地的从根基做起,以免因基础功夫不好而求一步登天,半途“漏气”(丟人现眼)。

311日本震、啸、核三灾连发,中国各汽车製造市场在日本零件停產后,一时面临零部件缺乏的头痛问题,所幸中国生產商马上找到工艺专精的德国小型工业马上补充零部件,才解开了窘境。

不管在汽车零部件製造、装配或汽车生產,加强科技才是“硬道理”;要加强科技,大马的教育部总不能没有强科技班底,具有科技优势的学生不但不能被否决他们的选择,而且还需做到业界与大学的合作,研发拨款的增加与研发受重视,才能令汽车製造商“眼前一亮”。

大马立志要成为区域汽车製造枢纽,主要是要打动日、欧、美、韩和中国车系原件生產商(OEM)来大马设厂。光是让他们“眼前一亮”还不足够,即使要到“心为所动”,最后“有所行动”还真有一段距离。

这些生產商首先要看的,是否有足够的汽车製造业“生態系统”,能支援其投资的永续与降低风险。其中最重要的生態系统,是有足够的零部件製造体系,支援其汽车製造业全天候持续进行。

其次,要吸引有关生產商,还需开放国內汽车汽车市场,若生產商来这个国家投资,而所生產汽车,不能在汽车生產地的平台下销售,这岂非是荒天下之谬吗?

因此,要吸引世界车商在大马投资设厂,一日不採取更开放的国家汽车政策,一天不能让其他外国汽车在国內平台下销售;在基础脆弱下奢想大马崛起为区域汽车製造枢纽,恐怕仍是“痴人说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