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时间的疑惑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李三宇 · 日期:14-07-2011

2011-07-02    作者:李三宇
最近坊间流传一则有关我国数一数二的汽车大厂的消息,内容约略如下:“汽车出问题不能全怪我们,因为所有汽车零件皆来自供应商;我们一天生产700辆汽车,每98秒生产一辆新车,没有时间检查零件。”

据说,讲述这番话不是别人,正是有关车厂的掌舵人。

当然,由于无法查证有关消息的源头,我对上述传言实有所保留。

不过,一家企业如果想在业界屹立不摇,品质控制是最重要的事;一家公司的产品品质若常常“出问题”,一传十、十传百,久而久之,不必等别人来超越,自己很快就会“弄垮”自己了。

而且,出了问题,就应该追根究底、对症下药,如果不能好好为品质把关,反倒以“似是而非”的理由搪塞,问题终究解决不了。

“没时间检查”,不应该是一个“理由”,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延伸,是不是百货商场卖过期罐头吃死人,也能以没有时间一一检查而无罪?长途巴士公司无牌司机闯祸,问题在司机本身,巴士公司也能说没时间监督司机而轻易脱身?

不管甚么企业,监督产品素质本来就是份内事务,是生产工序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哪能将责任完全推给供应商?而且,若供应商提供的零件素质低劣,不就应该转向其他品质供应商吗?毕竟这才是保持品质的不二法则。

品质不佳,直接影响品牌;品牌若受到市场置疑或唾弃,这家公司还能持久吗?这种企业心态与生态不改变,恐怕一路走下去还是会“步履蹒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