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汽车是负担或催化剂?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3-08-2011

2011-08-01
汽车价格一直是社会热烈讨论的课题;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斯达法上个月再次重申,政府发出的汽车进口准证数额,将保持在汽车销量的10%, 特许经营权持有者占4%。

为什么政府还要维持这种汽车进口准证的制度?为什么我国仍需要保护过去40年来已经享有很多好处、而且还从这个制度中受惠的国产汽车业者?

这些问题令我不得不提起笔,来写下这篇文章。

回顾上个世纪70年代,许多试图迈向工业化的国家,都视汽车业为先驱工业。

汽车是由数以百计的部件和零件组装,被视为可以刺激制造业活动,生产本地部件来取代进口部件(如轮胎、活塞等)的理想工业。

难怪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泰国,看到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制造业取得成功后,就积极推动和发展国内的汽车领域。

从此,本田、万事达、起亚的汽车牌子成为了我国仿效的汽车品牌。

塑造本地特点汽车业

1983 年,当时的首相敦马哈迪设立了普腾国产车公司,与三菱公司合作制造国产车。

1986年,我国第一个款型国产车普腾英雄(Proton Saga) 在市场上推出。

1993年,第二国产车Perodua公司宣告成立,并且与日本大发公司合作生产了第二款国产车1300cc 的灵鹿( Perodua Kancil)。

我国落实的汽车计划主要目的是促进本地(尤其是土著)供应商的业务、制造工作机会、提升劳动力的专门知识,以及最终塑造具有本地特点的马来西亚汽车业。

管制措施限制选项

我国在制造国产车所面对的挑战,主要是市场的问题。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汽车市场每年销售的汽车是大约8万辆,比我国每年的最低有效产量10万辆稍微少。

不幸的是,80年代中期,全球陷入了严重的经济不景气,我国的汽车市场基于大量汽车款型和组装厂商受到打击而进一步恶化。

政府因而采取管制措施,以及提高对非国产汽车征收的税务,去纠正一切对国产车不利之处。 当然,这肯定造成了普腾英雄汽车和其他非国产车之间的价格出现很大的差距,普腾英雄因此在当时攫取了80% 以上的市场比重。

其他的汽车厂商(例如代理日产的陈唱和代理本田的东方 )由于与普腾建立合伙关系,为普腾汽车制造部件和零件而得到补偿。

在1994年推出的第二国产车灵鹿也攫取了1300cc汽车市场相当大的比重,并且迅速崛起,在国产车领域扮演一个角色。

虽然国产车已经崛起,但是却产生了一个问题,马来西亚的汽车买主对汽车的选择限制因而被切断。

由于非国产车和进口部件的关税高昂,消费人如果选择购买本地组装的非国产汽车,就必须付出昂贵的费用;在实施准证制度后,各种进口款型的汽车价格更加昂贵。

税务高不利非国产车

在我国出售的非国产汽车,价格比普腾或第二国产汽车昂贵很多,例如本田城市(1.5cc)的价格为8万5480 令吉,比普腾 Gen2 (1.6cc) 售价高了 41%。

国产车海外价更低

这反映出我国对外国品牌汽车征收高昂税务,不利这些汽车在我国的销售。

然而,新加坡是一个例外,因为该国对汽车实施“拥车证”措施,而推高了该国的汽车价格。

令人感兴趣的另一个要点是,普腾和第二国产车竟可以比国内低的价格出口汽车到其他国家。

例如第二国产车Myvi 在英国的售价是3万6792令吉,而在国内的售价是4万6400令吉。

这是否反映出,政府为普腾和第二国产车提供部分补贴的情况是我们必须说明的一个问题。

尽管非国产汽车的价格显著提高,为什么我国购车者还是选择购买非国产品牌的汽车?

他们会告诉你,这是因为国产汽车没有提供先进的安全功能。对于这个问题,我会在文章后面有更多的说明。

不符竞争力 缺透明 AP被滥用该废除

汽车准证制度在选择持有人方面并没有透明度的指南,包括定义、谁能享有等等,因而引起各方诸多批评。

例如,在几个月前,联昌国际集团总执行长拿督斯里纳西尔在一项华人经济大会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词时重申,汽车准证制度已经严重被滥用,应该立刻废除。

此外,这项准证制度完全没有竞争性,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且在许多国际贸易论坛上受到了激烈的批评。

缺乏竞争力

世界贸易组织三番四次呼吁政府废除这项制度,以便马来西亚出现一个更具竞争性和有效的汽车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于2006年誓言,在国家汽车政策下,汽车准证制度将在2010年12月31日之前逐步废除。

令人遗憾的是,后来在准证持有人不断及积极游说下,国际贸工部在2009年提出有关汽车准证的检讨报告,宣布展延废除这项制度的期限。

结果,开放式准证展延在2015年才终止,而特许经营准证在2020年才会逐步废除。

非国产车占 45% 国人愿付高价

我国汽车销量过去5年都有所增加,从2006年的49万768 辆增加到2010 年的60万5156 辆。

汽车销量大增,主因是我国利率偏低、融资便利条件宽松,而且政府为汽油价格提供大量的补贴。

普腾和第二国产车依然主导整个市场,共占据市场大约 55% 的比重。

虽然国产车和非国产车售价若差很大,但非国产车品牌(尤其是丰田和本田)依然稳占市场约45%。

外国车更先进

这是什么原因呢?

总的来说,我国车主愿意付出较高的价格购买非国产车品牌,因为这类汽车有更先进的功能,与普腾及第二国产车相比,更加可靠,且维修费较低。

汽油补贴抵消贵税 拥车成本仍属实惠

由于政府为汽油价格提供大量补贴,在我国拥车的成本还是相当实惠。

相对于我国RON95汽油每公升1.90令吉,在印度和英国的售价分别是3.05令吉和5.32令吉。

假设一辆汽车有5年的寿命,平均每月消耗400公升汽油,拥有和使用一辆福特Fiesta ,每年需2万3098令吉,而普腾 Gen2 的费用只是2万1218令吉。

以开销差异幅度不大来看,非国产车能攫取本地汽车市场相当大的比重,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以全球为基础,在我国拥有和使用非国产车品牌(例如本田或福特)的费用,和泰国、中国或印度的费用差不多一样。

例如,在我国拥有和使用一辆本田西域,每年的费用是3万2116 令吉,而在印度的费用是3万3705 令吉,在泰国是3万224 令吉。

这是因为我国提供的汽油补贴,足以抵销了外国品牌汽车征收高昂的税务。

不能与世界趋势接轨

虽然政府多次探究,以便和世界汽车企业建立策略伙伴关系,但国产车公司拒绝对进口汽车实施 10% 关税最高额,说明我国的汽车业和世界其他国家是多么的不接轨。

在国内长期实施高度保护措施下,我国的国产车厂商没有得到奖励,同时也没有要迫切进行革新,以便成为汽车工业的领跑者。

普腾仍产仿效款型

普腾成立至今已经25年,仍然生产主要仿效其他厂商制造款型的传统汽车。

即使是传统汽车,普腾制造的车辆在质量和安全方面,都不符合世界标准;例如,很多人没有察觉到,内阁部长目前所使用的普腾汽车,都没有装上气囊;幸好,这些官方车至少装上了安全带。

更重要的是,随着石油价格的暴涨,世界现在趋向于迅速发展和采用具备先进科技的电气化、混合动力以及替代燃料的车辆。

2010年,全世界总共售卖了超过4000万辆混合动力以及燃料替代的车辆。

在生产使用灵活燃料的车辆方面,巴西是领跑国,该国去年售出了1060万辆这类车辆,接着是美国,售出930万辆。

在生产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美国是领跑国,2010年共生产1800多万辆混合动力汽车,日本排第二,产量110万辆。

在发展天然石油气汽车方面,巴基斯坦领先世界所有的国家,该国在2009年生产了240万辆这类汽车,接着是伊朗,共生产170万辆。

泰国和中国目前正在积极制造混合动力汽车。

在这方面,马来西亚完全不能和世界同步平行。

奖励 辅助厂商 支持环保车不容缓

由于我国还没有组装或制造混合动力汽车,人民如果要购买这种汽车,就必须先获取准证才能进口。

2000cc以下进口税废除

幸好,政府已废除 2000cc 以下的混合动力汽车征收进口税。

为了支持使用替代燃料的汽车,我国必须制定一项制度,以便供应充足的替代燃料(例如天然石油气)。

而对于电气化或混合动力汽车,则该拟定制度方便这类汽车在大道上充电,以及方便维修。

新汽车准证并没有说明,为发展辅助基本部件的厂商制定策略或奖励。

总之,目前实施的准证制度,不但是我国车主的负担,而且也妨碍我国汽车业和全球迈向发展和使用环保汽车的趋势接轨。

废除准证果断转型

经过实施30多年的保护措施后,我国政府现在必须采取果敢的步骤,改革汽车工业,让它转型为一个催化性工业,以促进国家的发展,就好像我国的电气与电子领域在上个世纪70年代所取得的进展一样。

政府已经宣布有意在2015年废除开放式准证,并在2020年废除特许经营准证。

但正如我之前所说的一样,设定2015年和2020年为废除准证的期限,比原定的2010年,已经展期了。

当局争辩,展期废除汽车准证可让我国汽车业者有时间调整,以应对新的趋势。

我个人认为,国人为了维持这些主要汽车业者的生存,已付出太大代价。

让购车者等到2015年和2020年,才享有汽车市场完全开放的好处,是个巨大负担,尤其是对刚找到第一份工作而需要购车的年轻人更甚。

生产汽车过剩

也许,政府应考虑提早在2015年撤销准证制度。

此外,我国必须考虑到,全球年产2000万辆传统汽车已经过剩,政府对汽车业的雄心该降温。

汽车工业需要付出昂贵的研发开销,很多国家在迈向新趋势,已远远超越我国。

如果没有革新以及同新趋势接轨,即使是大型的汽车公司,例如福特和通用汽车公司都会失败。

毫无疑问的,政府为普腾和第二国产车公司提供20多年的保护后,如今不能再提供另外20年的保护,以期望它们生产具备先进科技的环保汽车。

总结

借镜邻国开放政策 策略联盟领跑车业

我国应该借镜中国和泰国,制定为外来直接投资商提供开放汽车工业的策略,并且鼓励世界最好的汽车厂商与本地业者合作,进而使本地伙伴成为汽车市场的领跑者。

我国制定全球销售策略后,将能崛起为新的主要供应链,尤其是为中国的庞大市场供应先进科技汽车部件。

我促请政府,迅速废除进口混合动力汽车和替代燃料汽车所需要的准证,作为即刻进行的步骤。

税务奖励买主

政府也应该为买主提供税务奖励(例如削减双重税务),鼓励他们使用这类汽车。

与此同时,政府应该逐步撤销对汽油价格提供的补贴,迫使传统汽车使用者面对燃料价格高涨的事实。

天然气普及化

由于我国拥有庞大的天然气蕴藏量,政府应立即行动,为使用天然石油气的汽车,制定国家天然石油气供应制度,这对促进燃料替代车辆普及化非常重要。

推动我国汽车行业转型,使它从依赖传统汽车转为生产环保汽车,以及撤销继续保护普腾和第二国产车的措施,而使我国拥有一个开放的汽车市场。

这些举措,才是首相为我国汽车车主以及广大民众提供的最受欢迎的礼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