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騰魅力十足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3-12-2011

既然敦馬哈迪聲聲催促,國庫控股沒有理由違逆這位普騰公司顧問的心意,而將手中的43%股權賣給外國公司。這意味著如果國庫有意為普騰這個燙手山芋尋找的新股東,就只可以在多元資源工業、納莎集團、合順等寥寥幾家本地公司中篩選。

當然,這些本地公司的跨國後台,才是國庫真正有心合作的對象,畢竟,普騰不可能會看上其他公司的生產線,他們自己正面對產能過剩的問題呢。

然而,當許多人陶醉在普騰終於可以獲得跨國車企的助力,得以躋身汽車列強的美夢時,到底這家國產車公司手上有多少籌碼,足以讓福士偉根、通用汽車、豐田汽車等巨擘甘願協助它轉虧為盈,甚至發展成為自己的對手?

而且,在哪些條件的吸引下,這些跨國車企會同意本地夥伴買下普騰的股權,甚至願意轉移先進的科技?最大魅力不會是普騰供過於求的廠房和生產線吧?難道是普騰龐大的供應商和經銷網絡?還是遠在英國、虧損累累的蓮花資產?

徹底思量後,發現跨國車企願意接納普騰的原因可能只有一個,就是這家國產車公司背後的靠山――政府。

當然,政府硬要將普騰塞進外國汽車公司手裡不是不可能,只是這種做法會砸了大馬的開放經濟體招牌,所以當局可能軟硬兼施,答應繼續“傾國”扶持普騰,提供源源不絕的政策協助和財務援助,那麼這些跨國企業才可能勉強答應,這樣才可能有“雙贏”的機會。

可是,這樣一來,我們不就退回1980年代至今的道路嗎?20多年過去了,我們竟然還在為同樣的公司付出同樣的代價,真叫人憤慨。然而,更讓人難解的是,這個包袱還要背負多久?敦馬,請問您可以給個答案嗎?

(星洲日報/財經小品‧作者:王寶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