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降价的连锁影响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9-06-2013

 大选前,国阵与民联相继推出胜选即调低车价的竞选宣言,国阵矢言修改国家汽车政策,在未来5年内逐步调低车价20至30%,以提升国产车的竞争力。这项承诺导致有意购车的民众采取观望态度,而使汽车销量显著下跌,尤其是二手车的销量更下跌近30%。就事论事,逐步降低车价20至30%,可避免对二手车市场造成立即冲击,或甚至破坏汽车业的生态系统,应是很好的措施。然而,政府没有明确公布,逐步调降价格的汽车品牌与车款有哪些,是否包括国产车、本地组装的外国品牌汽车,抑或外国入口车,使本地汽车业在价格竞争方面陷入混乱。


我们相信政府会落实调降车价的承诺,但必须在履行期间发出明确指示,不能含糊其词,否则会为汽车公司添乱,影响汽车业的正常发展。马来西亚汽车研究院(MAI)总执行长莫哈末马达尼日上星期向媒体发表的10款汽车降价的谈话,便存有误导成份。莫哈末马达尼指今年1至5月间,有10款汽车的价格已调降介于0.7至11%之间,其中包括外国进口的福士韦根高尔夫(降7.1%)和标致308(降11%)。这番谈话引起汽车业者的强烈非议,因为他所谓的降价,事实上只是汽车公司在某个期限内给车主折扣的特别促销活动,汽车价格并无调降。不实的谈话给民众和汽车业者带来困扰,但政府迄今未给民众和业者清楚交代。

与此同时,国产车普腾(Proton)日前推介新车款―Saga Super Value(SV)时宣布降价12%,以表示对政府逐步调低车价的措施作出正面回应。据悉,另有3款外国车预期会接踵而来,宣布降价。其中两款是日本车,另一款则是欧洲车款,调降幅度大约只有5%。调降车价,显示政府确实关注消费者的利益,但这个行业要维持健康竞争,汽车售价合理,惟有开放一途。国家汽车政策受相关行业非议多年,必须尽速检讨匡正,政府若继续给予国产车过度保护,将使国产车无法应对贸易自由化的竞争,又焉能给消费者提供合理的汽车价格?

汽车降价,消费者可买到较廉价新车,减轻消费者的经济负担,不过却给二手车行业带来冲击,倘若调降幅度太大,二手车业可能要蒙受严重亏损而陷入困境。事实上,二手车业面对的困难重重,除车价下调问题之外,即将落实的6%消费税也是二手车业另一个隐忧。这个行业既在国家经济发展扮演一定的角色,政府在拟定任何影响有关行业的决策时,必须关注业者的建议和困境,例如交通部从7月25日开始全面实施二手车电子转名系统,便是过于仓促未重视业者意见的例子。

汽车降价的后果,是人人都买得起车子,路上的车辆增加,势必为全国公共道路制造更严重的堵塞问题,尤其是在大都市如吉隆坡、八打灵再也、槟城和新山等地的市区,目前已水泄不通的交通,堵塞情况势将恶化。与其同时,汽车废气排放量增加,环境污染问题也将更为严重。因此,汽车降价固然可减轻消费人负担,但我们更希望政府从根源设法改善公共交通问题,只要我们的公共交通能成为普通大众便利的代步工具,相信必能鼓励更多人乘搭公交,既可疏导大道交通、减轻民众经济负担,又可改善环境污染问题,一举数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