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车价全球第二高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0-10-2013

 2013-10-07

大马属全球汽车价格第二贵的国家,仅次于新加坡,而国人就同一车款在大马支付的款额,等同在美国购买该轿车的一倍,就算与邻国如泰国相比,大马车价仍过高!

大马昂贵的车价一直引起民怨,许多打工一族的薪金往往被车贷“吃了一大半”,比起其他国家,大马人需支付过高的车贷。消费者代表及一些机构纷纷认为,政府是时候调低车价。

《新海峡时报星期刊》报道,汽车新闻网站Jalopnik上个月指出,大马是全球汽车价格第二贵的国家。这新闻再次撩起国内中低阶层者的心头之痛,如今油价上涨,人民不满情绪更甚。

顶级汽车制造商网站的快速调查显示,大马人就同一车款在国内支付的款额,等同在美国购买该轿车的两倍。

车贷占18%家庭债务

对于国内车贷期限最高9年,虽然这较长时间可减少车主每月负担,但也导致家庭债务升高。根据马来亚银行投资银行研究最新报告,截至今年5月杪,车贷占家庭债务总额的18%,仅次于产业抵押(45%)。

马来西亚消费者协会联合会总执行长拿督保罗认为,政府是时候降低车价,尤其是当局最近已减少汽油补贴。

保罗说,发达国家的车价比大马更便宜,包括日本和英国。

制造商只顾赚钱 取消入口税未必可降车价

《Top Gear》大马汽车杂志编辑西泽里认为,纵使取消了入口税,大马车价仍然很高,例如日产油电混合动力多用途车Serena S-Hybrid在大马售价14万9000令吉(已扣税),但在日本该轿车只卖9万8000令吉。

“可能是因为汽车公司需支付转账费给区域总代理。”

他指一些制造商也乘机把车价高涨原因,归咎于政府征收过高税务及普腾保护政策:“亚洲人喜欢指责政府,他们似乎更喜欢(汽车)公司”。

他说,国人就高车价批评政府之际,却忘了审视汽车制造商,其实后者在大马销售车辆赚幅很高。

“汽车在东协的售价比在欧洲和美国更贵,他们(制造商)一般借口就是:东协是新兴市场…一些品牌轿车在东协被视为‘高档货’,东协人民愿意花费更多购买。”

姚金龙:引发家债高主因 大马需降低车价

大马评估机构(RAM)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博士认同大马需降低车价,因为除了房子,汽车是许多大马人每月的最大花费之一,这些都是引发家庭债务高水平的主因。

他指燃料成本不断上升,降低车价才能让国人更受惠:“若要降低整体生活成本,调低车价是方法之一。政府过去为了保护国产车制造商普腾而征收高入口税,如今应该撤除这种保护方式。”

他认为,政府政策重点应转向为消费者提供廉价汽车,减轻国人生活成本,加上如今保护国产车重要性降低,政府应考虑降低车价。

“按理说,20年后的大马已不再需要保护国产车的国际竞争力,可惜它们缺乏经济规模,市场太小。”

姚金龙强调,随着东协振兴,大马需更开放及提高竞争力,包括如泰国般自由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