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不再是全球汽车业的救世主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 · 日期:21-12-2013

 2013-12-16

11月14日对于圣保罗来说是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日子。11月15日是巴西共和国日,在这个全国性节日的前一天下午6点开始,圣保罗市记录了309公里的交通堵塞里程,创下这个商业中心的历史记录。堵在路上的车辆几乎可以一字儿从纽约排到波士顿。

巴西道路拥堵正说明了过去十年这个国家汽车激增。随着新兴的中产阶级收入和贷款额度提高,购车人群扩大。然而,这个国家繁荣的汽车市场拥堵恰恰折射了金砖国家(包括印度和俄罗斯在内)走下坡路的命运。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曾经一度是全球汽车工业的市场增长极以及关键利润来源。

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今年的汽车销量预计将出现10多年来首次下滑,切断汽车产业最重要的增长动力源头。

咨询机构IHS汽车分析师Ian Fletcher表示,许多全球汽车制造商过去5年在上述三个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建厂,搭建供应网络以及壮大经销商队伍,期望抵消发达国家市场销量下滑的压力,但现在的情形不是他们愿意看到的。

新兴市场对于全球汽车品牌至关重要。菲亚特、通用以及大众均在巴西的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成,而雷诺在俄罗斯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了30%。

在金砖国家中,仅仅中国市场对汽车的需求没有减弱,其他均出现下滑。

这个国家汽车需求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综合来说,经济增长放缓削弱了消费者信心,货币贬值打击了需求。

孟买券商India Infoline汽车分析师Prayesh Jain表示,“我不认为未来6个月事情会发生改观,问题出在宏观层面,如今利率上涨了,燃油价格也在上涨,但是收入增长却非常疲软。”

尽管1000个印度人中仅有18人拥有汽车,看上去市场潜力巨大,但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经济低迷,汽车销售也下降。在2013年前11个月,印度的乘用车销量下滑了10%,仅为170万辆。

巴西也一样,尽管国家继续实行大量的税收优惠政策,今年汽车销量还是可能出现10年来首次萎缩。巴西汽车制造商工会Anfavea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巴西的汽车登记数同比下滑0.8%。

俄罗斯曾经是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增长计划的重要阵地,但今年前1个月汽车销量却下滑了6%。

IHS汽车分析师Ian Fletcher认为,如果市场低迷持续的时间过长,可能会让汽车制造商感到担忧。但他认为,眼下的状况可能是暂时的,因为这些地区未来的增长潜力是巨大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