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O生产线照常营运 汽车业复苏前景转佳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9-01-2021

 
2021年01月18日
 
(吉隆坡18日讯)国际贸工部改变主意,允许汽车制造业在第2轮行管令(MCO 2.0)期间营运,分析员认为,这将确保大马汽车领域今年仍可取得成长。
 
肯纳格投行分析员预期,在复苏前景转好的情况下,今年大马汽车总销量(TIV)将会反弹到58万辆以上。
 
汽车生产及汽车零件制造行业原本没有纳入MCO 2.0可营运的行业名单中,但过后国际贸工部改变主意,允许相关工业从本月16日起恢复营运。分析员认为,对国内汽车领域而言,这是个正面的发展,加上政府早前宣布将购买汽车豁免销售及服务税(ST)的措施延长到今年6月30日,也有助于推动汽车销售。
 
在原本的情况下,实施MCO 2.0的州属,汽车行业不可营运,除了汽车装配及零件制造厂,汽车保养维护中心、汽车维修、汽车展示及销售厅等不受MCO 2.0的影响,可以继续营运。
 
汽车生产作业不可进行虽然只局限于MCO地区,但位于其他州属的汽车制造厂,也可能会因为零部件供应中断,而影响生产流程。”
 
此外, 该分析员称, 第2 国产车(Perodua)、宝腾(Proton)和丰田(Toyota)皆在去年超越原定销售目标,分别卖出22万零154辆、10万9716辆与5万9320辆汽车。因此,他将2020年大马汽车总销量目标,从原先的50万辆上调到51万5000辆,相当于按年减少17%。
 
全年总销量料达58万辆
 
对于今年表现,分析员估计,大马汽车领域应可交出比此前预期更强的复苏表现,因此全年总销量目标被定在58万5000辆,按年成长14%。
 
“即使考虑到谨慎消费情绪,我们依然相信,大马汽车领域的复苏表现会比原来想像的更强。”
 
分析员表示,数项在去年末季推出的热门车款,包括宝腾X 5 0、本田思迪(Honda City)和日产(Nissan)Almera所带来的积压订单可流入2021年,推高今年总销量,而且第2国产车的D55L等今年面市新车款也可激励本地车市。
 
同时,他称,2020年国家汽车政策(NAP 2020)带来的更好优惠,还有国行此前降息对国内车市来说,也是利好因素。
 
总体而言,该分析员依然看好汽车领域,维持其“加码”评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