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迟未出炉 落后东盟成员 电动车须快马加鞭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2-05-2021

2021年05月10日

独家报道:林嘉珉

科技技术趋向完善、零排碳使命和政策的拥护等大势所趋,加上总有一天终会来到的传统能源枯竭危机,催生了电动汽车,也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

这项前途无量的新兴行业诞生,无疑会对原有社会经济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为了赶上时代的呼应,东盟各国正如火如荼推出国家电动车发展大蓝图,然而,人均拥车率在区域国家中名列前茅的大马,在推展电动车方面却相当“落后”,至今还处于拟定政策的阶段。

尽管本地还未公布官方的电动车政策推动蓝图,但市场参与者也应该事先做好准备,才能在相关政策公布后,迎头赶上并超越区域对手。

吸取他国经验 电动车有望后发先至

宛如朝阳般升起的电动汽车,在近几年已然成为人们热议的科技话题之一,人们憧憬着新科技的到来,以及其对日常生活素质的改善。

不过,这份对新行业推动的热情,在本地却难以看到,因为我国电动车政策方针仍模糊,商家不敢“妄自行动”。

虽然已经输在起跑线,但大马能够做的,就是积极吸取他国经验以及教训,减少走弯路,实现后发先至。

零排碳议程、亲电动车政策、科技突破、城市化推动、基础设施的就绪、电动移动方式,以及千禧时代等催化剂推动,电动车科技已达到临界点。

根据马银行投行研究日前发布报告,分析员估计电动车市占率表现,可在2030年与传统汽车齐头并进。

分析员补充,电动车推行势头凝聚,销售增速相当标青,2016到2020年的销售年均复增高达43%。

同时,相信纯电动车(BEVs)的增长速度,会比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s)和混合动力车(HEVs)来得快。

PHEVs拥有传统和电力两种发动机,而HEVs则是传统发动机驱动上,加装一套可减少对燃油需求的电驱动系统。

就算在疫情爆发的去年,全球电动车销售势头仍强劲,按年劲扬43%,且欧洲还在去年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


环保驱动走向零排碳

零排碳目标和政策条规,是电动车加速走进我们生活的关键因素。

市场普遍认为,电动车是解决气候变化的关键之一,能帮助陆路交通走向低碳的道路;电动车不会排放温室气体。

全球多国所参与的巴黎气候协议,目标是将全球升温减至小于2度,并致力于控制在1.5度以内,希望在2050年,将碳排放量分别减低42%到57%(相对2010年的水平),以及在2100年降低73%至107%。

因此,各地政府齐心推出更加严格的排碳限制措施,并设下淘汰传统汽车的时限目标。

在欧盟,早已落实较严格的排碳目标,2015年到2019年新车的碳排量,限制在每公里130公克,并从今年起收紧至每公里95公克。同时,违反的惩罚力度也加大,从2019年起,若每超过碳排量限制1公克,将罚款95欧元(约470令吉)。

为了实现目标,欧盟政府还推出=“超级评分”系统,为排碳量每公里少过50公克的低排碳和零排碳汽车,提供奖掖措施。

传统车将成时代遗物

根据近期计算,共有53个国家公布电动车政策;这些国家占全球汽车销售的88%,且随着愈加多的国家公布电动车大蓝图,相信该比重还会继续增加。同时,传统汽车将逐渐被淘汰,成为时代变迁的遗物。

根据全球120个汽车销售最好的国家的政策来看,传统汽车将从2025年起系统性地被淘汰,直到2060年。

一马当先推动电动车的国家是挪威,这相当令人欣慰,因为该国是西欧国家中最大的碳氢化合物生产国。

去年,挪威成为全球新车注册中,电动车占比超过50%的首个国家;该国去年新车销售市占率达54%。挪威政府规定,从2025年起,当地只能售卖零排碳的汽车,而且将会是全球最快让传统汽车“下岗”的国家,至少领先他国5年。


设可交换电池联盟

4企简化支援设施

截至3月,东盟共有6.73亿人口,相等于全球人口总数的8.6%,且平均年龄仅31岁,相当年轻。

同时,二轮驱动汽车在东南亚地区相当受欢迎,数量是四轮驱动车的三倍,这是因为二轮驱动相对便宜。

其中,大马、泰国、越南和印尼是东盟地区拥有最大的二轮驱动车市场,83%至87%家庭拥有二轮驱动车。

然而,相比四轮驱动,二轮驱动碳氢化合物排放量多16倍,而一氧化碳排放量多3倍,还有大量其他污染物。

因此,当地2轮驱动电动车的推动势在必行,而电动车智能电池充电方案,能够加速东南亚地区接纳电动车。

目前,4大汽车公司本田(Honda)、KTM(胡斯瓦纳子公司)、意大利比亚乔(Piaggio)和野马哈(Yamaha),正成立电动车可交换电池联盟,以研发和加速全球标准的可交换二轮驱动电池。

60秒交换电池

这将相对简化了电动车支援设施的设立,因为这些电池的交换站点不大,仅需一台提款机的空间,且可利用现有添油站来设立。同时,整个电池交换过程仅需60秒或更少的时间;在国外,车主只需通过手机定位最近的电池站,并先行预订电池,在抵达时取出车内电池放入电池站,再将新电池放入车内。

电动车政策成败看奖掖

MIDF投资研究看到了环境与水务部名为“2021-2030年低碳移动蓝图”草图后,在近日发布报告,透露该部门着重于4大领域;该草图仍待内阁批准。

这4大主要领域,分别是汽车燃油经济和碳排改善、采用电动车和低排碳车、采用燃油代替品,及减少温室气体和能源排放。

汽车燃油经济和碳排改善方面,建议根据汽车碳排量来推出一套汽车税务系统、车辆报废奖掖,以及对各类汽车燃油推出每公升1仙的燃油税。

免税减税时间表

该部门建议完全豁免首1万辆整辆进口(CBU)电动车(BEVs)的进口和国产税,直到明年,并在后年至2025年,提供50%税务豁免。同时,在今明年完全豁免CBU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s)进口和国产税,并在后年到2025年提供75%税务优惠,以及2026年到2030年提供50%优惠。

目前,本地购买电动车,需支付30%进口、10%国产和10%销售税。

充电设施须到位

该部门还建议,在全国设立7000个交流(AC)充电站和500个直流(DC)充电站,且首阶段由政府资助设立2000和200个直流和交流充电站,余下由私人界建立;交流和直流分别等同“慢充”和“快充”。同时,建议通过绿色收入税务豁免(GITE)计划,为这项服务提供税务奖掖直到2030年。

另一方面,马银行投行研究也指出亲善的政策和奖掖,无疑会激励电动车市场的增长,从过去记录就可看出这点;在2018及去年政府提供税务优惠时,本地汽车销售明显提高。

具体来说,政府可以提供电动车奖掖、税务优惠、回扣政策和路税豁免,以减轻电动车的拥车成本,从而提高大众在初期对电动车的接受度,而这也是其他多国当前惯用的伎俩。

吸引中国产业链

在过去,东盟国家致力于吸引日本汽车制造商设立本地组装(CKD)基础,但这套策略却无法套用在电动车上。

这是因为中国在电动车发展方面,明显超越日本,因此,我国应该要吸引到中国的潜在电动车伙伴和投资商机。

中国目前已有完整的电动车价值链,并有一群成熟的电动车企业,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比亚迪、理想汽车和领克。

泰印新改革领先东盟

东盟大部分国家已在拟定和积极更新电动车政策,尽管当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可能很快就会迈上超级增长的道路。

其中,泰国、印尼和新加坡可谓身处转型改革的前线,所推出的各项政策、奖掖和税收措施,都领先他国。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和新加坡是东盟国家中,唯二提出淘汰传统汽车计划的国家;两国计划分别在2035年和2040年前淘汰传统汽车。同时,越南和汶莱也在近期公布了电动车政策。

至于我国和菲律宾,在电动车政策立场方面,仍相当模糊,跑输区域其他对手。

新加坡——2040年传统车“退伍”

当地电动车政策相当清晰,并落实相关推动计划,如从2025年起不再增加柴油汽车、从2030年起,所有注册的新车必须是更节能的车款,以及在2040年让传统汽车“退伍”。

在奖掖方面,狮城政府提供“早鸟”电动车接纳奖掖、补贴和税务回扣,以降低电动车的拥车成本。

同时,还投资和扩大全国电动车充电设施,并还设下目标,以加速充电站的建立,准备为大众市场投入使用。

目标包括在2030年设立6万个充电站、新发展项目15%停车位可供电动车缓慢充电,以及在现有公共停车场安装充电站。

泰国——打造区域中心

泰国正积极加强电动车的推行,并在近期加速5、10和15年电动车目标,以在2025年将泰国打造成东盟电动车中心;原定计划为2030年。

同时,当地政府和商界皆在努力发展电动车充电设施。

泰国发电局(Egat)计划在今年,将现有13所名为Elex充电站,增加至35所,且新充电站将设立在全国上下主要道路边。

另外,一同合作发展设施的6家汽车巨擘,包括奥迪(Audi)、宝马(BMW)、马赛地(Mercedes-Benz)、名爵(MG)、日产(Nissan)和保时捷(Porsche)。

印尼——吸资发展电动车

印尼已有清楚的电动车发展方向,放眼在2025年达到路上最少20%电力驱动汽车的目标,包括2200辆电动车、71万1000辆混合动力车,以及210万辆电动2轮驱动车。

印尼政策对外资亲善,吸引数个电动车相关投资,包括日本丰田20亿美元(约82.5亿令吉)、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1.55亿美元(约6.4亿令吉),和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50亿美元(约206亿令吉)投资。

同时,还在协商新的相关投资,如与韩国LG Chem签署价值98亿美元(约404亿令吉)备忘录,以及尚在观察当地电动车供应链的特斯拉。

另外,该公司计划设立印尼电池公司(IBC),是4家国企各持25%股权的联营公司,价值220亿美元(约908亿令吉),将参与到整个电动车供应链中,包括镍的开采和冶炼,到电池的制造、分销、能量存储和回收。

汶莱——放眼减排30万吨

近期才公布电动车议程,目标是在2035年电动车占总销售的60%;去年,该国汽车销量为1万2505辆。

据推算,该目标有助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30万公吨,等同种植了460万棵树木,同时还与汶莱蚬壳石油(Shell)合作,在各地安装数个充电站。

大马——靠私人团体努力

仍是传统汽车的天堂,RON95汽油每公升补贴30仙,且是传统车组装和生产中心。

同时,政府又相当偏好国产车项目,且还未有明确的电动车政策。

大马推出2020年国家汽车政策(NAP)时,在电动车大蓝图发展立场上,显得相当模糊,比起区域其他对手显得“落后”。

尽管没有清晰的国家政策指引,但私人界俱乐部和公会,在推动电动车普及化方面却相当努力。

现有超过170名会员的大马电动车主俱乐部(MYEVOC)提出数个建议,包括每增加10辆电动车时,可安装1个大众充电站,以及在大马半岛大道上设立电动车走廊,每200公里路程设立1个快速充电站等。

同时,马来汽车进口商和买卖商公会(PEKEMA)也计划在今年底安装20个充电站,并在2023年达到1000个充电站点。

大马能速推新电动车款

马银行投行研究点出,本地车商实际上也有能力迅速推出电动车车款,如分销许多汽车品牌的森那美(SIME,4197,主板消费股),应该是最有能力推动本地电动车发展的公司。

同时,陈唱摩多(TCHONG,4405,主板消费股)有日产旗下Leaf和Renault Zoe现成的纯电动车车款。

至于MBM资源(MBMR,5983,主板消费股),则可推出福士汽车(Voklswagen)和沃尔沃(Volvo)电动车款。

另外,柏马汽车(BAUTO,5248,主板消费股)可推出标致汽车(Peugeot)电动车款,而合顺(UMW,4588,主板消费股)则可推出丰田和雷克萨斯(Lexus)电动车款。

相关新闻

全球电动汽车热潮汹涌 中国科技巨头狂砸782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