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抢传统业者“车源” 二手车电商强势崛起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8-05-2021

2021年05月15日

独家报道:郑德伟

(吉隆坡15日讯)大马“五大二手车电商买卖平台”飞速增长,近期已开始撼动传统二手车商的江山,他们不只改变二手车市场游戏规则,施打的“第一棒”竟然是切断传统二手车商的货源。

马来西亚车业总会指出,车商几近半壁江山已被“抢走”。

40%会员今年恐结业

该会指出,若情况没有改善,同业在无法取得“车源”供市下,恐怕在年杪就会有40%会员被迫结业。

根据《南洋商报》探悉,电商挑战二手车商的第一击就是“断人货源”,他们成功与新车销售中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联手合作。

在过去,车主买新车时会把旧车出售,自从电商出现后,一部分二手车会被电商吸购,不过大部分车子则会落入传统二手车商手上。

不过,近两年来,新车销售中心开始与传统二手车商“脱勾”。

据悉,这些电商甚至主动出击,派遣市场人员在各州主要城市的2S至4S销售中心驻守,当有车主上门时,有关市场人员就开出高价收车。

本地传统二手车商形容,电商此举简直是从源头切断他们二手车货源,形成“垄断”局面。


从局势来看,各类传统行业都受到电商的挑战,就如电召车平台在各地冲击传统德士业,网购则冲击百货行业,而这股“电风”并未消歇,现在二手车市场已经处在风口浪尖,可能成为另一个“网购”的战利品。

消息指一些电商的背后,有着资金雄厚的财团支撑,开始把手伸到每年数亿令吉的传统二手车市场。

根据统计局发布数据,政府宣布豁免汽车销售税优惠刺激汽车销量,我国今年第一季汽车按年创40.7%增长,其中汽车销售涨幅60.4%至89亿令吉。


传统业者也上网竞标

马来西亚车业总会署理总会长郑先茯说,电商平台对传统二手车商最大的影响是未来它们可能会“垄断”二手车市场,一些同业为了获取货源甚至到电商平台“竞标”二手车供市。

他不排除电商在掌握话语权后,会进一步推高国内二手车价。

“据我所知,不少车商被迫到电商平台竞标二手车来丰富其车库,最终将会把平均车价拉高。”

郑先茯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说,根据以往的做法,本地车商从新车销售中心处收取二手车,经过维修、保养及清理再出售给消费者。

他说,电商平台出现后,游戏规则也开始改变了,二手车商被迫向电商平台收车,先被电商平台赚一手后再脱售。

他说,电商平台瞄准中低档较畅销的二手车市场,较推崇现金交易只进行B5检验(转名检验),以缩减各种不必要的检测;反观传统车商在买卖轿车时一旦涉及银行借贷者必须进行B7检验(贷款检验),即到电脑验车中心进行18个项目检测,这也是电商平台的取巧之处。

他举例,1辆轿车3万令吉收回来,3000令吉维修保养再销售3万7000令吉,而电商平台可能会以3万2000令吉(高于本地车商的价格)收车,以3万3000令吉销售,再征收数百令吉的服务费,秉持薄利多销策略。

40%业者或倒闭

郑先茯说,二手车电商平台正从源头上“切断”传统二手车商收购二手车管道,已经冲击车商至少40%的生意额。

他说,若情况没有改善,二手车商在没有“车源”情况,至少会有40%会员在这年杪将会“倒下”。

“由于情况严重,总会于近日已与财政部、贸消部和国际贸工部反映有关问题,希望政府方面可以介入,以保障本地车商。

他说,疫情肆虐,市民担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会暴露在风险中,加上政府豁免新车销售税政策,从去年杪至今,原本传统二手车商的生意应是十分火红。

“实际上,我们不只没从中分享到好处,甚至生存空间被电商平台挤压。”

釜底抽薪“吃掉”60%供应

马来西亚车业总会副总会长兼柔佛州汽车银业公会会长林正福透露,电商平台在各新车销售中心派员驻守,釜底抽薪切断本地车商的货源,平均影响车商60%的二手车来源。

他说,目前车商只能依靠中介、朋友介绍等来补充货源,惟只能填补40%的销售而已。

他向《南洋商报》说,有不少车商被迫向电商平台“竞标”车,价格相对会提高10至20%。

“我相信电商平台会新形成垄断局面,到时二手车价调高。”

电商收购价更高

他说,曾有一例,有1名车主买新车及卖旧车,当时车商致电向车主开出2万令吉收购价,惟身处于销售中心的电商平台市场人员当场抬高收车价至2万1000令吉。

“电商平台财大气粗,有庞大的资源可以派员驻守销售中心,并当场对有意卖车的车主开出高价,对二手车商极大冲击。

“电商平台秉持价高者得,如1万令吉以下的轿车另收取600令吉手续费,本地车商根本无法与他们竞争。”

柔佛州目前有600名车商会员,疫情后汽车销售市场火热,车商收车有增加的迹象,惟大部分还是被电商平台拿下。

“不过,我相信穷则变,变则通,本地车商有经验应对今次的电商平台的竞争,但我们担心未来电商平台会对二手车市场带来不可逆转的冲击和问题。”

二手车业者
二手车电商
二手车
郑先茯
林正福
电商
车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