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中华:宝腾和第二国产车瑜亮情节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7-05-2021


 2021年02月06日 

• 评论: 蓝中华

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袭击下,全国轿车市场受到冲击和总销量仅取得48万965辆,比2019年的55万177辆萎缩了12.6%。

第二国产车的销量为22万154辆,比2019年的24万341辆萎缩了8.4%;宝腾却逆势而上,比2019年的10万821辆增长8.8%,达到10万9716辆。

此消彼长,这在过去是难以想像的事。尤其是在疫情袭击之下,原本预期竞争力比第二国产车差劲的宝腾会蒙受更大的降幅,然而却是第二国产车出现萎缩,不是宝腾。

宝腾和第二国产车之间的竞争,变成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斗争,原因是我国的汽车市场规模太小,无法容纳两家国产车企在重叠的市场一起成功。

两家车企都是国产车,但代表了不同的经营理念。既生瑜何生亮,两家车企的激烈竞争,曾让政府萌生了合并的构想。2010年7月,前首相纳吉建议宝腾和第二国产车合并组成一个大型汽车企业,以克服3个挑战,即高昂的固定成本、零配件成本和研发成本。

当年,政府还委托了马来西亚汽车商公会进行合并可行性研究,并于2011年1月提交给纳吉主持的经济理事会讨论。经济理事会通过了研究报告和同意合并案,同时两家车企也提交了合并建议报告。

零配件供应上合作

政府主导的合并案,却引来了第二国产车的第二大股东——日本大发公司的激烈反对。大发公司反对的理由是对第二国产车不利,且它已成为市场领军企业和已有其他平台,宝腾和第二国产车应该各走各路。

最终大发的反对获得尊重,政府维持了两家车企互相厮杀的格局。既然无法合并,就促使两者合作。两家车企于2011年的精益生产系统和2013年的供应商卓越计划下,在零配件供应进行合作,涉及了76家本地零配件供应商。除此之外,两家车企就没有任何交集和合作。

第二国产车只是一个日本车企在马来西亚的汽车总装厂和总销商,汽车工程的研发全由日本大发和其母公司日本丰田承担;宝腾失去了三菱的技术支持后,就搞独立自主开发,虽然间中也有接受法国和日本车企的援助。宝腾开发以Campro引擎为基础的一系列车款是毁誉参半,后期甚至陷入死胡同,直至中国吉利的加盟。

吉利入主宝腾后,对其定位进行调整。宝腾若继续在廉价汽车市场与第二国产车血拼,其最终将得不偿失,因为后者背靠汽车工程和研发实力强大的丰田和大发,就能一直推出新款的廉价轿车挤死宝腾。

第二国产车可以当上国民车是建立在牺牲研发的基础上,所以才能压低成本和售价,惟其发展模式对本国的汽车产业进行升级换代的帮助不大。

相反的,宝腾若依靠吉利和富豪汽车的改造,对汽车工程研发和制造进行升级后,就能重新出发进军中价位汽车市场。X70和X50就是撬动中价位汽车市场的探路者。吉利汽车的强处是汽车内外的设计,富豪汽车则是汽车业界的动力和安全性代表。

《李书福的汽车密码》写道,号称汽车狂人的吉利老板李书福对宝腾的想像,是“直接瞄准日系车所占领的中高端市场”,而不是与第二国产车争夺廉价市场。而且,宝腾是吉利进军每年东南亚400万辆和全球800万辆右驾驶市场的主打品牌。

中日车企之竞争

宝腾和第二国产车的竞争,说穿了是中国吉利和日本丰田之间的竞争。

论汽车技术,吉利的实力比丰田差一大截,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但是,吉利的秘密武器是收购了瑞典富豪汽车,由此可借鉴世界顶尖汽车的工程技术。

在汽车行业,富豪汽车是可与德国宝马、奔驰和奥迪比肩的豪华车企,尤其是在汽车安全领域,富豪更是佼佼者。富豪汽车开发的三点式安全带已成为全球车企的安全标准、首倡的儿童安全座位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安装汽车侧边安全气囊成为各界标杆等等。

富豪汽车对安全的追求是不可思议的。自2004年至2018年,其生产的XC90汽车在所涉及的车祸中创下了零死亡的全球记录。

除了安全技术,富豪汽车也转向提倡环保,其汽车的空气过滤器号称能过滤PM2.5颗粒。由此成就了“关了车门进入北欧”的富豪汽车传奇。

相对的,丰田汽车的强处是引擎和运作可靠、省油、故障率低、汽车外形讨好,还有二手车保值高。而且,在马来西亚,丰田品牌比吉利更响亮和熟悉。君不见,宝腾经销商都会口径一致告诉顾客新宝腾汽车融入了富豪汽车的技术,没有人会解释其实是来自于吉利。

宝腾复兴时间不多

要同第二国产车硬碰,宝腾现在主打的是号称融入了富豪的安全性,以及吉利擅长的汽车内饰。2019年新推出的宝腾赛佳、Person和Iriz都针对内饰和安全性进行了改造。

宝腾X70和X50获得了东盟新车评估规程(ASEAN-NCAP)5星认证。现在宝腾已把更新版本的Persona和Iriz送去接受东盟新车评估规程评估,并在2017-2020新的评估系统下获得5星认证。

至于汽车内饰,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曾在参观宝腾车厂后,对宝腾照搬日系内饰的简配感到诧异。入主宝腾担任首席执行员的李春荣也曾说,对手汽车的内饰都是塑胶品,而宝腾未来的内饰将会超越对手。

一边厢,中国和日本车企在马来西亚上演激烈的代理战,另一边厢中国国内市场仍由德国和日本车企瓜分了约2/3市场,其国产品牌车企在德系和日系车企夹攻下仍苦苦挣扎。吉利要在中国本土战胜日系车企,再带领宝腾追上日系车企,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至于宝腾和第二国产车,它们的对决才刚开始,给予宝腾复兴的时间和机遇已不多,毕竟对手不会坐以待毙,也会更改对应策略。

相关新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