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二手车生意不跌反增 1至5月交易量达34.7万宗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5-06-2021

2021年06月12日 

• 报导:庄澍臻

(吉隆坡12日讯)马来西亚车业总会(FMCCAM)会长拿督许综文表示,疫情下的二手汽车成交量增长了20%,单单在今年1月至5月就处理了34万7000宗汽车交易。

“这可能是政府几项措施奏效,也可能是受疫情影响, 更多人需要个人交通工具, 造成二手车的生意, 不跌反增。” 

惟他说,若少了网上系统,他相信生意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许综文今日在线上举行的马来西亚车业总会第43届常年代表大会上致辞时表示,早在2008年于柔佛举办的会员代表大会,大会便计划通过科技网络提高该会的服务。

他表示,当时的大会开幕人是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此计划获得魏家祥的支持。

“我们很快就提呈计划书,寻求交通部的首肯,解决日常繁琐的工作,每次收车就得处理汽车割名手续, 每年的花费数目不菲, 所以我们申请在网上进行割名系统,交通部终于首肯,允许我们进行临时割名系统。”

“经营了两年, 2014 年车总会员大会轮值在柔佛开会员大会。 交通局只让我们收车时通过网上进行临时割名。我们卖车时我们还是需要带客户到交通部去, 重新进行传统的方式到交通局割名,非常不方便,临时割名只有少数会员参加。”

他表示,魏家祥了解了他们的困境并提供协助,在不到一年时间便得到交通部引见,考虑该会的换名系统(eSTM)。

“有了全面的网上割名,我们省了一亿令吉的费用。 单在 2020 年,我们 eSTM执行了 60万1102宗割名。每次买卖汽车都有两个人, 其中120万次人无需亲自到陆路交通局进行传统的割名手续。”

他指出,该会今年有3项任务要进行,第一项是和财政部属下的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MIER)合作,进行全面性的研究工作,为该会做出长远的发展报告。

“在网际网络的方便及透明,使汽车买卖的差价已经是无利可图。 作为服务业,我们需要提升服务的素质。”

“金融界提供融资,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通过研究报告, 我们以事实证明,能够要求银行提高手续费让生意继续发展下去。”

此外,他说,车商仍需要派人到交通部领取汽车文件(voc)及打印路税,因此希望魏家祥能帮忙让车总自己投资, 在全国各地成立小站,用于打印路税和拥车证。

“车总全国都有办事处,我们保证不需要政府出钱 及加重负担,车商承担所有的费用,也不会将财务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他也说,车总期望交通部能够考虑成立交通局委员会让车总有代表加入交通局委员会,甚至提供验车中心的一些服务。

他表示,车总非常愿意并准备就新政策提出反馈意见,使到未来的工作更加顺利。

相关新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