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部长:国家发展支柱 建筑业撑起120行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30-12-2020

 

2020年12月30日
 
(吉隆坡29日讯)工程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法迪拉形容,建筑业是国家发展的支柱,也是其他经济领域发展的催化剂,其乘数效应高达2.03倍。这意即建筑业每消费1令吉,可为相关经济领域带来2令吉收入。
 
法迪拉说,共有120个行业依赖建筑业,包括建筑材料、物流供应商、建材供应商、机械供应商、发展商、设备管理、专业咨询、五金店、金融机构及保险业。
 
法迪拉今天通过视频为马来西亚马来承包商公会第41届常年代表大会致开幕词时说,建筑业制造许多就业机会,占国内劳动力的15.5%。
 
“因此,政府非常关注冠病疫情对国家的影响,特别是承包商,政府通过2021年财政预算案拨出150亿令吉加强落实基础建设项目如捷运第三路线(MRT3)、金马士至新山双轨电动火车工程、新山-新加坡捷运系统、巴生谷双轨铁道(第一期)、泛婆罗洲大道、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轻快铁第3路线(LRT 3)项目等。”
 
他表示,有关拨款被视为长期投资,以期激活国家经济及基础建设。
 
“除了大型基建发展项目,政府已拨出25亿令吉进行中小型项目,让G1至G4级承包商受惠。有关拨款是小型承包商期待已久的机会,让中小型承包商恢复工程。”
 
法迪拉呼吁所有竞标政府工程的承包商把每项工程视为展现表现的机会,在指定期限以专业、高生产力及高素质完成工程。土著及马来承包商也需提升能力,竞标及进行私人项目,别过于依赖政府工程。
 
他相信,拥有良好纪录的小型承包商在争取私人项目方面不会面对问题。
 
承包商应拓新领域
 
法迪拉提到,政府发放拨款作为大型项目用途,尽管从G7组遴选主要承包商,小型承包商仍有机会通过分包商获得工程。
 
“处在商业世界,承包商需长期鉴定机会,因为大马拥有各种商业机会,承包商不应该只涉足竞争激烈或特定的领域,反之,需更具创意及勇敢开拓新领域。”
 
法迪拉也认为,我国需拥有更多正面思维、策略及具备商业知识的企业家,以期有能力在全球竞争。
 
企业家需勇敢面对风险,涉足新市场或领域如农业科技、油汽、资讯工艺及多媒体等,而不是只专注于建筑业。   
 
建筑业
法迪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