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盼春不如求变/南洋社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31-12-2020

2020年12月31日
回顾政府开始实施行动管控令时期,防疫居家封锁后,全国的房地产交易按下暂停键,发展商也停止了新的房屋计划。
 
2020年可说是,我国房产近代史上最悲惨的一年。大部分发展商全年业绩不达标,甚至面对亏损。
 
为了止损,不少发展商在这时候调整了库存价格,减价10%至30%。
 
一些非常缺钱的个人或发展商,追求套现,以解燃眉之急,急坠30%或更高,也在所不惜,导致这一领域出现了巨额的减值亏损。
 
其中,双威(SUNWAY,5211,主板工业股)发行了不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筹集资金,而UEM阳光(UEMS,5148,主反产业股)则脱售了一片柔佛的工业地段,以强化资产负责表。
 
其实,建筑业作为全球最大的生态体系,产能却严重落后。2020年全球产业都受到疫情的冲击,是大家对建筑生态体系的破坏与重组,进行认真再重新思考的最佳时机。
 
如今,建筑业正面临巨大下行压力,我们不能只是期望经济复苏,人民高收入、高消费能力来刺激与带动房市,获取利润。
 
这是一个人力密集的行业,大家更应关注的是长期对外劳的依赖,通过新科技和技术的运用,以提升竞争力与效率,减低生产成本。
 
面对外来的竞争和挑战,我们应采取审慎的成本控制举措,以维持稳定现金流。
 
事实上,我国的未来发展,不少工程正在上马,包括隆新高铁,东铁等庞大的发展项目,以及各地一年到头大大小小项目源源不绝。
 
今天,现代建筑业在机械化和自动化方面已改善很多,但多年来,我国还继续依赖外劳,沿用旧有的一套方式。
 
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技术的进步,国内的建筑生态体系已经到了,必须重新调整与重组的时候。
 
今天的建筑生态系统是一个高度复杂、分散的、须考虑项目的建设过程。
 
因此,一个更加标准化、现代化的生产模式与建设过程,包括积极采纳新科技来降低对外劳的依赖。
 
大马在接受及使用新建筑原料与技术方面,依然相当滞后,政府应考虑给予更多援助,而不是带来更多调整阵痛。
 
建筑业正快速变革,我们必需做好准备,除了等待外在因素转好,更需提升内在能力,方能破“疫”而出,集结更强“抗疫”能力,迎向未来。
 
建筑业
南洋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