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R告吹还有隆-新山高铁 铁路建筑股前景仍可期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6-01-2021

2021年01月05日
(吉隆坡5日讯)隆新高铁计划失效,让建筑股于今年首个交易日暴跌;不过,分析员依然看好数家铁路建造公司,可从替代的吉隆坡-新山高铁项目中受惠。
 
联昌国际投行今日发布的分析报告就认为,我国正探讨的隆-新山高铁项目,预料将通过私营化方式筹资,因为政府财政空间有限。
 
“根据初步了解,我们预计政府今年会加速进行隆-新山高铁可行性研究,并专注于降低原计划中高达500亿至550亿令吉的土木工程成本(隆新高铁原计划中,排除火车和系统的成本后,350公里长的铁路总开销60至70%)”
 
而拥有铁路建造经验的IJM(IJM,3336,主板建筑股)、马资源(MRCB,1651,主板产业股)和杨忠礼机构(YTL,4677,主板公用事业股),皆可在新的高铁项目中分一杯羹。
210106x1204.jpg
杨忠礼机构和马资源股价,昨日都因高铁计划破局而重挫超过5%;IJM损失则较轻,仅跌1.16%。不过此3只股项,和其余多数建筑股,今日一样股价向南。
 
随着掌管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宣布,将对吉隆坡-新山高铁计划做可行性研究;而根据《The Edge》日前的报道,新国内高铁计划的吉隆坡终站,将从原本的大马城,转移至吉隆坡国际机场。
 
分析师认为,这可让新的计划有着更短的路程,以及与巴生谷原有的铁道交通系统共享通行方式。
 
“同时,这也可省下征地费用,以及部分地底隧道工程的建设费用。”
 
分析师因此相信,新高铁计划费用可以大幅减少,但是全程仅缩短了10%距离。
 
报告因此总结道,尽管隆新高铁计划破局是个利空,但替代高铁计划对国内铁路建商来说依然是个正面的发展。
 
惟新高铁计划的资金和可信性问题,以及可能延期和政治因素,依然是主要风险。
210106x1205.jpg
 
 
HSR
隆新高铁
高铁
建筑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