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员:捷运3重启或缩水40% 建筑股前景黯淡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9-01-2021

2021年01月18日
 
(吉隆坡18日讯)随着隆新高铁“降级”成隆-新山高铁,分析师认为,我国另一项大型基建捷运第三路线(MRT3)也可能会重启,但总值料“缩水”40%。
 
联昌国际投行研究发布报告指出,大型基建的缩水,以及重新落实的行动管控令,导致早前建筑领域的正面展望遭到打击。
 
我国政府在2021财政预算案中拨出370亿令吉提升基建,以及隆新高铁和第三捷运,本被认为是今年上半年提振我国建筑领域的催化剂。
 
然而在隆新高铁破局之后,我国政府计划用隆-新山高铁替代原有工程;工程预计节省了30%的开销(排除了火车和系统的成本后)。
 
分析师更指出,新的MRT3计划,可能也会削减40%开销,并移除部分地底工程计划,转而采用更多高架铁路线段。
 
而该计划预料与首两条捷运计划一样,通过发放债券来筹资。
 
“我们预计这两项大型基建工程潜在工程总值,从原本的1050亿令吉,会降低至630亿到740亿令吉。”
 210119x1101.jpg
政治不稳冲击基建项目
 
更甚的是,当前的政治局面,让这些基建工程的前景并不稳定。
 
“政治悬念是否打击建筑行业的复苏尚有待观察,但根据最近发生的事件,对此领域前景评估显示,2021上半年不是个令人振奋的时刻。”
 
分析师因此给予建筑领域‘中和’评级。
 
总的来说,建筑领域的潜在利好包括即将公布的第12大马计划、雪州水务合约新招标、MRT3修订计划的通过、隆-新山高铁详情公布,以及其他新的建筑领域合约的颁布。
 
下行风险包括大型计划筹资受限、政治风险,以及管控令导致2021财案下的计划遭到拖延。
 
其中,分析师看好杨忠礼机构(YTL,4677,主板公用事业股)、IJM(IJM,3336,主板建筑股)以及马资源(MRCB,1651,主板产业股),可在大型铁路基建工程中持续受益。
 
捷运3
捷运第三路线
MRT3
建筑股
隆新高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