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大涨冲击盈利 建筑业疫情中雪上加霜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9-02-2021

2021年02月08日
 
(吉隆坡8日讯)今期钢铁价格猛涨,让已遭受冠病疫情冲击的建商雪上加霜,尤其打击拥有较多私人项目和政府高造价项目的承包商,因为合约价格都已固定。
 
联昌国际投行研究报告写道,自去年第三季至今,本地钢价激增约48%,从每吨2100令吉,提高至约每吨3100令吉;钢价在上月平均处于每吨2890令吉。
 
有报道引述柔佛建筑商总会指,钢铁成本走高已经对许多仍未摆脱冠病疫情阴影和管控令限制影响的建筑商,构成额外的压力。
 
钢铁和洋灰是建筑业最重要的原料,通常占项目成本的30%到40%左右,取决于项目类型,例如住宅、高楼、商业或基建项目。
 
对于进度没到50%的进行中项目,及已就竞标项目提交报价的建筑商,钢价成本猛升48%,会带来不利影响,因为将侵蚀项目赚幅;在竞标项目时,通常是以当时的原料价来计算。
 
“对于在过去3到6个月内参与竞标的小规模承包商,成本上涨冲击更加明显,尤其是订单量很少的承包商。”
 
另外,拥有大量私人项目或政府高造价工程的承包商,同样会受到冲击,因为合约价格已固定。
 
不过,原料价上涨对捷运2(MRT2)项目影响不大,因工程进度超过70%。
210209x1204.jpg 
发展商可转嫁成本
 
至于发展产业的建商,则应该有能力缓冲原料成本大涨不利因素,因为较高的造价,可以部分或全部转嫁给买家。
 
“因此,我们估计大型或多元化的建筑商,较不会受到钢价飙涨的冲击。”
 
整体上,钢价走高的冲击,或将进一步加重建筑业盈利复苏的压力;鉴于冠病疫情肆虐、封锁措施持久和政局动荡,政府很可能会展延推出大型基建项目。
 
目前,分析员维持建筑领域“中和”评级,首选为杨忠礼机构(YTL,4677,主板公用事业股)、IJM(IJM,3336,主板建筑股)和马资源(MRCB,1651 ,主板产业股)。
 
建筑业
钢铁
发展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