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空夹击 建筑业或下半年才见曙光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0-02-2021

 2021年02月06日

 
(吉隆坡5日讯)建筑领域遭多项利空拖累,在新一年开局不利,建筑指数跑输大市,分析员预计只有等到本地大量接种疫苗的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该领域投资情绪才会改善。
 
达证券今日发布报告写到,从年初至今,本地建筑指数从186.67点,大跌12.5%至163.42点,而同期富时隆综指的的跌幅只有2.6%。
 
对此,分析员共列出了3项原因,分别是承包商未完成订单持续消耗、冠病疫情影响,以及钢铁原料价格的走高。
 
自希盟政府上任后至今,本地新大型基建项目推出速度慢于预期,造成大部分基建建筑商未完成订单持续在减少,这包括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股)、双威建筑(SUNCON,5263,主板建筑股)和WCT控股(WCT,9679,主板建筑股)。
 
不过,当中也有一些例外出现。
 
在过去1年艰难的市况中,Kerjaya(KERJAYA,7161,主板建筑股)、GDB控股(GDB,0198,创业板)和英大集团(INTA,0192,主板建筑股)却录得大量新订单,将未完成订单总值提升至新高水平。
210206x1101.jpg
工地感染群拖累
 
再来,建筑领域无疑是遭冠病疫情打击最重的领域之一;至今,共有82个感染群是发生在工地。
 
除了暂时喊停出现确诊病例的施工现场,其他工地还需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及被要求进行冠病测试以抑制疫情扩散,从而导致了额外成本和工地营运效率下降。
 
“冠病爆发和管控令落实,从去年次季起开始影响建筑公司财务表现。随着本地新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我们预计不利的营运环境将持续到今年底。”
210206x1102.jpg
钢铁原料价飙升侵蚀赚幅
 
另一导致建筑股投资情绪谨慎的原因,就是钢铁原料价格飙升。
 
自去年底,随着中国需求不断增加及铁矿石价格走高,钢筋价格跟着上扬,直到本月初,钢筋价格已来到每吨2650到2750令吉之间。
 
“如果直到年底,价格都维持在当前高位,我们估计建筑股整体赚幅将被侵蚀1%到2%。”
 
鉴于近期建筑业的展望仍然严峻,分析员估计该领域的情绪要到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本地大量接种疫苗后才会改善。
 
同时,预计随后建筑工程需求会激增,及更多新大型基建项目消息传出,从而提振建筑领域复苏。
 
考虑到建筑股近期已然走跌,反映了该领域的下行风险,分析员将领域的评级提升至“中和”,首选为Kerjaya和英大集团。
210206x1103.jpg
建筑业
工地
感染群
钢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