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价走高潜在项目催化 建材业今年料渐进复苏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6-04-2021

2021年04月09日

(吉隆坡9日讯)建材领域均价走势渐入佳境,加上第12项大马计划和最新财案中,大型项目潜在推出的催化剂,今年该领域料循序渐进复苏。

大华继显研究今日发布报告写道,分析员调查后发现,洋灰公司厂房使用率逐渐上升,估计可在今年下半年随着经济复苏而回到正常价位。

这主要是因为有业界大型业者引导、更好的需求、较高煤炭价和企业合并后洋灰领域展望好转所带动。

“我们留意到,在去年下半年,业界大型业者散装洋灰均价,从每吨220令吉放缓至200令吉,而小型生产商均价则略低过每吨200令吉,这是因为业者提高回扣10%左右,以及行动管控令所带来的些许扰乱。”

至于钢铁领域,分析员调查后发现,本地钢筋价在今年3月,按年跃升24%,至每吨2725令吉,仅稍低过去年第三季时的每吨3100令吉高峰价位。

同时,本地钢胚价也按年扬30%,至每吨2400令吉。

分析员指,钢铁业者预计本地价格还会进一步走高,与国际价格走势相仿,因为在疫情打断全球供应链之际,铁矿石原料价激增。

股价已反映利好

“不过,我们相信强劲均价表现的利好因素,已经在股价上反应,毕竟绝大部分钢铁业者的估值,都高过5年均值1个标准差。”

同时,第12项大马计划和2021年财政预算案,仍是建材领域的主要催化剂,因为业者皆预计项目合约很快就会流出。

有即将动工迹象的大型项目,包括捷运第三路线(MRT3)、东铁(ECRL)和槟城南部A岛开发项目。

另外,住宅产业需求不断提高,也为支撑领域展望提供一份力。


搭上中国增长顺风车

不过,分析员认为本地大型项目推出速度仍算慢,因此维持建材领域“持股观望”评级,但对洋灰子领域给出“增持”评级,因为子领域估值仍低过5年均值1个标准差,所以还有上涨的潜力。

同时,分析员的首选股是厂房使用率高达80到90%的谦洋灰工业(HUMEIND,5000,主板工业股),这比业界平均的60%到70%来得高,且又做到营运效率和更好地成本管理。

中国强劲的经济发展,也贡献了钢铁领域的增长,随着当地经济复苏快过预期,其粗钢产出也按年增长13%,至1.75亿公吨,而我国也跟着受益,出口吨数一同上涨。

不过,在中国政府落实更加保护环境的措施后,可能会危及需求展望,且使全球铁矿石价因供应过剩,而产生下行压力。

建材
钢铁
洋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