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需要核電廠?(系列2)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2-06-2010

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廠 1986 年爆炸事故引起的大災難,至今仍讓人記憶猶新,即使核電業者再三保證當前核電技術安全無 虞,其安全風險仍備受爭議。

針對我國應否興建核電廠,專家強調不應單從技術角度探討,反而是以我國屢出紕漏的管理及執行能力,是否能肩負長期運作核電廠的重任,才是最大隱憂。

「如果那麼大的戰機引擎都能不見,政府要如何擔保,那麼小的核廢料一定不會不見?」

此話聽來有點挑釁,但諾丁漢大學大馬分校環境及化學工程系助理教授陳日佳所言,確實是許多民眾心中的憂慮。

對於我國應否建核電廠,他受訪時坦承覺得矛盾。從國際大環境而言,減碳風潮興起,各國紛紛發展核電,我國很難抗拒這趨勢;但回到管理層面,過去很多實例都讓人無法對政府產生信心。

他說,現今核電設施裝有高敏感性的探測器,科技相對來說比以前安全,設廠技術也不是問題,最大隱憂反而在於人的管理。

縱使機器再優良,也需要人操作,一旦出現人為缺陷,可能釀成大禍。如 1986 年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廠爆炸發生前,曾出現警示訊號,但操作員認為是 訊號錯誤,不加以理會,最後因高溫導致核反應爐爆炸。

「政府不能說這些只是意外或『萬一不小心才會發生的事』,要知道,即使只有億分之一的發生機率,萬一出事,千千萬萬人將受影響。」

也是英國謝菲爾德大學化工博士的陳日佳強調,戰機引擎失竊,人民照樣過生活;但核電廠爆炸,即使事發時沒被波及,心里也會有壓力。因為輻射是會「人傳人」的(身體吸收能量後會釋放出來),並可通過水流及空氣傳播,快速擴散至其他地區。

「有輻射的空氣飄來,我們又不能躲在家里不呼吸,一定會受影響。」

因此陳日佳認為,看到油氣價格每月浮動的數據,很多民眾會支持政府興建核電廠的決定;但與此同時,也會因為以上的憂慮而陷入兩難。政府不能因而責怪民眾,因為輻射看不到、摸不著,加上對核電廠管理不具信心,難免會怕。

民欲知發生意外怎辦

他說,建核電廠是沒有回頭路的,管理一定要透明化。政府得清楚告訴人民將如何管理核電廠,如由多少人、怎樣的專才來管,以及遇到問題的處理方式、意外發生時的緊急措施、誰須承擔責任等。

以法國為例,核電廠每月呈交報告,定期開放讓相關人士監察甚至參觀,為核電廠安全把關。一旦發生問題,他們馬上透明處理,並追究誰該負最大責任。

「但我國沒有這種問責文化,不能說核廢料不見了,數千人受影響,卻只懲處三幾個技術人員。」

檳城首席部長環境事務特別助理鄧曉璇也直指,我國尚未做好準備迎接核電廠的到來。「看看出現裂縫的吉隆坡第二中環公路甲洞高架天橋、天花板坍塌的國會大廈、坍塌的體育館等,足見九流的管理思維是一切大計的毒藥。」

而九流管理的源頭,她指稱,正是聯邦政府施政管理能力差勁、規劃能力不足、存有朋黨裙帶弊病、官員出現貪污濫權、政策不透明及無問責文化。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gread/GNS/2bT60S4L1UAF0m8C0O476T1R1RnZ6gu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