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矿业转型计划 2030年GDP贡献增至290亿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3-04-2021

 2021年04月22日
报导:侯显佳

(布城22日讯)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政府的目标是将矿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到2030年时能够增加至290亿令吉。

慕尤丁指出,为了让矿业发展达成设下的目标,政府推出《2021—2030年国家矿业转型计划框架》,以致力于确保该计划成功,以前实现预期目标,特别是使矿业重新成为经济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他表示,《2021—2030年国家矿业转型计划框架》是一项新的国家议程,将成为确保矿业可以整体发展的主要参考。

慕尤丁称,矿业不仅取决于大马拥有的矿产资源数量,还取决于如何满足全球需求。 尽管大马过去曾经历过矿业的鼎盛时期,但此时的情况已不再相同。

他说,根据大马统计局在2019年发布的官方数据,与其他领域相比,矿业对经济的贡献仍然很小。

在2019年矿业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为99亿令吉或仅占0.7%,但是大马的矿物和矿产品进口总值为909亿6000万令吉,远远超过出口价值。

他表示,由于大马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对经济增长和竞争力具有战略价值,国家需要负责任和可持续地发展矿业,以让其对人民的福祉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他也表示,随著工业革命4.0时代的飞速发展,对各种矿物的需求将持续急剧增长,未来的技术将依赖矿物,包括用于生产解决气候变化的产品,例如太阳能电池板、电动汽车等。

慕尤丁也强调,尽管政府认同矿物的重要性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好处,但不意味著政府允许矿业的活动不受控制,避免造成对环境的破坏。

慕尤丁称,政府相信通过《2021—2030年国家矿业转型计划框架》,大马能够通过应用最新的环境友好技术,达到清洁和有效管理未来矿业,而且矿业在中下游的增长也将为更多的本地熟练技术人才提供就业机会,并为国家带来更高的回报。

“同时机,我也有信心,我们将能够提高矿业的竞争力,使大马能与美国、法国、日本、中国、澳洲和加拿大等发达采矿国相提并论。”

因此,慕尤丁表示,政府高度期望所有利益攸关方能够合作,以可持续发展该行业,联邦政府、州政府、行业参与者、学者和公众进行磋商和参与会议,以探讨发展矿业的最佳想法。

慕尤丁今日在《2021—2030年国家矿业转型计划框架》推介礼上,如是指出。

出席者有能源及天然资源部长拿督三苏安努亚、贸工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等。

三苏安努亚在致辞时说,在第十二大马计划下,能源及天然资源部获得分配8720万令吉的分配,以实施与矿业发展有关的工作,包括矿产资源评估和开发,采矿和采石场监控系统等,使用可持续发展指标的方法,对采矿和采石业做出评级,以及矿产品的创新和商业化。

他说,《2021—2030年国家矿业转型计划框架》提供了一个包容性计划,旨在通过在价值链的各个层次(即上游,中游和下游)进行转型,以全面和综合的方式发展矿业。

该计划框架是根据5个主要重点制定的,包括治理和立法,矿产产业价值链发展,矿产资源制图和库存,技术与创新以及人力资本发展。

他说,该计划期望在未来10年内,从上游到下游拥有完整价值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