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看漲影響國能‧“多用多付”電費方程式月杪或重新啟動
信息来自:星洲日報/財經 · 作者: · 日期:25-03-2010

2010-03-17

(吉隆坡)用以發電的煤炭與天然氣看漲,在國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貿服 組)與國家石油無力繼續負擔與補貼之下,分析員認為政府極可能於月杪重新啟動電費方程式,這項“多用多付”方程式主要對用電多用戶和工商業用戶實施。

預料在方程式下,每月用電少過200千瓦的55%用戶不受調漲影響,每月仍以每千瓦21.8仙 繼續付少過44令吉電費。

馬銀行研究認為,這項調漲是配合政府月杪公佈的新經濟模式(NEM)基調,讓市場動力決定一個 合理的電費,同時也讓用戶學習如何有效用電及加強競爭力。

逐步廢除能源補貼制

至於何時宣佈實施上述機制則要看“時機”,在廢除汽油津貼展延後,能源逐步廢除補貼制是比較簡易的方案。

在煤炭與天然氣價格看漲情況下,中期而言,國家能源與國油財務會受影響,煤炭價每上漲10美 元,國能需額外承擔每千瓦1.5仙發電費;天然氣每漲1令吉,需額外承擔每千瓦8仙發電費,但基於760萬用戶每年用電約1萬1400兆瓦,即使每升1仙 的燃料費,國能每年需額外負擔10億令吉。

馬銀行研究表示,若上述額外負擔由760萬用戶分擔,每年約為135令吉或每月12令吉,而且轉嫁給用戶將讓用戶更節能。

2004年至2009年,煤炭價平均上漲22%,而平均電費上漲6%。

在煤炭價每公噸80、90和100美元下,每千瓦發電成本為12.1仙、13.7仙和15.2 仙;天然氣價格每單位10.70令吉、11.70令吉、15令吉和20令吉時,其每千瓦發電成本份別為8仙、8.8仙、11.3仙和15仙。

國油已限制補貼

馬銀行研究認為,在目前補貼機制下,國油在擔心天然氣枯竭下已限制補貼,國能以政府為後盾以低息負債,但大馬主權評級堪虞,而政府赤字也

將由2008年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45%,升至今年的50%。

在補貼天然氣枯竭和政府無力為國家能力提供“擔保”下,國家能源可能無力再補貼而把燃油價直接轉嫁用戶。

即便目前石化燃油波動情況下,國能仍無力仰賴水力發電,峇貢原本欲通過海底電纜計劃,2016 至2017年輸送1600兆瓦電力至半島,但基於需供應予中國鋁業聯營計劃與砂州日光(CMSB,2852,主板工業產品組)與力拓聯營計劃,兩者各需電 600兆瓦與1200兆瓦,導致原本計劃被打亂。

電費調漲4%可接受

在缺乏水利發電“鎮場”情況下,靠上述石化燃油發電的方式,將使成本呈現波動,因而目前是重新 啟動基本電費機制的良機。基於電費調整失望,外資持股也減至8%。

馬銀行研究預期2010年6月起電費調漲4%,並認為4%是公眾心理上較能接受的水平,而且也 足以支付予宜嘜發電站的成本費用。

維持國能“買進”評級,基於2010財政年每股盈利削減7.5%至59.5仙,目標價也由12 令吉10仙削減至11令吉80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