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水務獻議捎驚喜 商峰 雪州柏朗桑大漲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財經新聞 · 作者: · 日期:26-03-2010

2010-03-25

賴堯章

(吉隆坡25日訊)儘管金務大(GAMUDA,5398,主板建築股)持有40%股權的聯號公司─雪州河水水供公司 (SPLASH)向聯邦政府與雪州政府建議收購及接管雪州水務服務領域的消息為市場捎來驚喜,但是,大部份分析員認為是項建議無法馬到功成,因為將會遭到政府的否決。
雪州政府表示,SPLASH提出的約108億令吉獻購,並不會影響該政府與聯邦政府的洽談。

無論如何, 是項消息激勵商峰(PUNCAK,6807,主板基建股)和雪州柏朗桑集團(KPS,5843,主板貿服股)的股價表現,尤其是商峰更創下13個月最大漲幅。早盤交易,商峰一度飆漲42仙,或16.9%,至2.90令吉,稍後該股稍微收窄漲幅,以2.72令吉結束早盤交易,起24仙,或9.7%,寫下自09年2月12日以來最大漲幅。該股受到投資者的追捧,早盤成交量為268萬2300股,高於昨日全天交易的91萬9700股。

雪州柏朗桑集團也受到投資者的青睞,在今天價量齊升。該股在早盤交易,一度起19仙,或13.5%,至1.60令吉;最後以1.56令吉結束早盤交 易,漲15仙,或10.6%。該股的交投也比往常熾熱,早盤成交量為859萬1300股,已經超越昨日全天成交量54萬5500股。

金務大股價無顯著波動

今日閉市時,商峰報2.74令吉,全天起26仙,或10.5%,成交量為428萬3900股,是全場第3大上升股;雪州柏朗桑集團以1.53令吉掛 收,全天起12仙,或8.5%,成交量為1086萬零600股。

然而,金務大股價卻沒有出現顯著波動,以微漲2仙,或0.7%,至2.84令吉結束交易,成交量為953萬6800股,昨日全天成交量為467萬 3500股。

金務大昨日宣佈, 其聯號公司─SPLASH向聯邦政府和雪州政府提出以107億5000萬令吉收購及接管雪州水務服務領域。SPLASH提出的獻購價比雪州政府在去年7月 提出的92億1800萬令吉,高出16.6%,主要是因為SPLASH調高雪州水供公司(SYABAS)的獻購價,調高數額為7億8200萬令吉,
至41 億4300萬令吉。另外,SPLASH本身的獻購價也比雪州政府之前提出的獻購價多出7億5000萬令吉,以作為其營運與維修(O&M)賠償。

在該獻議下,SPLASH提出的條件,包括:第一、長達30年的經營權,從2010年算起;第二、維持目前的水費,每年調漲2至3%(或每3年調漲 9%),以取代SYABAS原定調漲37%的計劃;第三、SPLASH將成為O&M的唯一營運商。

除了本身,SPLASH所提出的獻購對象是SYABAS、商峰(馬)私人有限公司和雪州水供集團(ABBAS)。SYABAS(商峰持有70%股 權)和商峰(馬)私人有限公司是由商峰控制;雪州柏朗桑集團則是ABBAS的大股東之一,同時,也與金務大合資持有SPLASH。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read/LBZ/2QSD0l9O1qgj03YC0rAv3e1Y2J7g6B0Z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