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8-03-2010

发布时间:10-03-24  

今年3月22日是第18个世界水日。在世界水日到来前夕,位于肯尼亚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宣传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环境署的相关活动也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同时,环境署还发布了一份关于应对水质问题的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目前水资源污染的实际情况和造成的影响,呼吁各国政府及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减少水质污染、保障清洁水源,创造一个健康、清洁的世界。

全球25亿人口没有充足的清洁水源

其中约有70%在亚洲

报告的引言部分提到,清洁、充足的水资源是所有生物物种生存所必需的,也是维系生态系统平衡以及社会、经济正常运转的基本要素。然而,由于地球人口数量激增,人类生产活动范围日益扩大,以及气候变化导致的大气水体循环失调,水质安全日益受到严重威胁。

报告援引了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联合国水资源组织近两年发布的统计数据称,全球有25亿人口无法享有充足的清洁水资源,其中约有70%在亚洲,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则是全球清洁水资源储量增长最为缓慢的地区。全球约有12亿人没有条件使用室内厕所,这也导致居民住所周边水域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对居民健康造成极大伤害。此外,每20秒,世界上就至少有180万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每天,上百万吨未经处理的工农业污水汇入世界各大水体;每年,全球的江河溪流以及三角洲汇集了相当于将近70亿人口体重总和的污水;每年,全球死于水污染的
人数多于死于战争等各种暴力冲突的人数总和。

报告还为各国算了这样一笔帐,用氯消毒饮用水并安全储水可以使1.222亿人避免感染寄生虫病,从而节省高达114亿美元的医疗费用;在非洲,因为水资源缺乏以及水资源污染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284亿美元,占非洲国家GDP总和的5%左右;而水净化工程则是回报相当可观的投资项目,每投资1美元,就能得到至少三倍甚至多达三十倍的经济发展回报。

报告提出三个解决措施

而目前如何应对水质污染问题,联合国环境署的报告认为,应从三个最基本的方面着手,就是阻断污染源头、处理污水废水和修复生态系统。首先是阻断污染源头,要对水体实施不间断监控,展开实时的、低成本的、可靠性强的实地考察,公布并共享准确数据,以更好地监测水质变化,及时发现,及时阻断。其次是积极处理污水废水,各国应把水质问题提升到一个战略的高度来看待,水质问题不仅仅是水资源质量的问题,更关乎经济社会诸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要以更积极的态度、更有效的方法处理好污水废水,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再者,有条件的国家应该行动起来主动修复生态系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持生态平衡,使大气水循环恢复正常。

这份报告也明确指出,资金扶持、技术支持和法律保障对于保障清洁水源不可或缺,这需要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继续关注水质保护研究,投入更多资金,开发新技术,落实相关法律,让全人类在不久的将来拥有更为清洁的水源,更为健康的体魄。

http://www.18show.cn/news/d364968.html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