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人水和谐 高效利用133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31-03-2010

2010-03-29  

82a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人类的生存繁衍离不开水,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水。西南五省市区罕见的严重旱灾,让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保护的话题更加升温。
  
纵观水利工程发展史,与人类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大禹治水的传说是原始社会治水观的代表。都江堰、郑国渠、楚芍陂至今经过改造和发展,仍在为社会造福。灵渠,南北大运河,荆江大堤,湖广堤围,泾惠渠……这些历代水利工程无不充分体现着各个时代人们对水环境的认识和价值观。新中国成立后的治淮、治黄工程,以三峡工程建设为代表的一系列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使中国治水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控制性要素,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长,全球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水资源问题已成为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党和政府把解决水资源问题摆在关系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综合运用工程、技术、行政、法律等手段,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 倡导建设“两型”社会,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从长江乃至全国来看,一方面水资源总体上匮乏,另一方面,在汛期来水充沛时,为确保河流和大坝安全,又不得不全力以赴地护送洪水下泄入海,使大量宝贵水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因此,洪水资源利用也成为新时期治水思路下,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课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对治水规律认识的提高,人们逐渐认识到洪水兴利与致害的两面性,完全可以利用水库控制洪水,充分挖掘水库潜力。通过建立水库先进、可靠的洪水预测、预报手段,进行科学及时的调度决策,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同时,适当拦蓄洪水,实现水库综合效益、水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通过适当提高水库、湖泊汛限水位或蓄洪水位,甚至科学地超蓄洪水,可以提高抗干旱风险能力。还可通过发挥蓄滞洪区的蓄洪、滞洪双重功能,利用可以控制的洪水,实现防洪和水资源利用的双重效益。
  
水是一个简单又普通的字眼,但又是一个说不完、道不尽的话题。有效利用水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更是一个科学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开发、保护、利用中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

http://news.sina.com.cn/c/2010-03-29/091117290562s.shtml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