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戴彦德:国家能源供需形势和战略
信息来自: 赛迪网 · 作者: 赛迪网 · 日期:02-04-2010

2010-03-31

3月31日消息,2010绿色通信与节能创新研讨会(第三届)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介绍国家能源供需的形势和战略。

戴彦德: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这次论坛,通过几位领导的致辞,我们感到我们通信行业节能减排第一做了大量的工作,第二实现经济转型、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我们通信行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两化融合的IT行业在咱们这里,第二自身我们也有很大的节能潜力。

今天会议要求,我介绍一下我们国家的能源供需的形势,题目是节能减排向低碳经济转型,题目非常好,节能减排具体的讲就是绿色增长,能源革命,向低碳经济转型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人类应对地球村和人类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人口的一个必由之路,这一点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趋势了。哥本哈根会议刚刚开,两度的控制目标已经写成了。

大家看一下最近时间,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确实提高了,我们不得不重视这个情景。哥本哈根会议上各方都表明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观点。两度意味着什么?两度意味着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90年的基础上减一半。这对中国来说扮演什么角色?2005年排放的二氧化碳是50多亿吨,大家想想2050年对中国的挑战是什么呢?2050年是我们经济发展三步走的第三个时点。具体经济指标看,人均GDP要在25000万美元以上,汽车保有量每一千人在500辆以上等等,这样的社会景象是用什么能源消耗支撑呢?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人均能耗低于四吨标准油。对中国来说2050年,如果要实现经济发展目标,人口15亿,我们的能源效率如果等同于日本的话,是60亿吨标准油,我们说这是不可能发生的,原因是没有条件发生。所以中国面临严重的能源制约,这是一条。第二条,中国要实现既定发展目标,盟员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成倍的增长将是难以扭转的实施。全球来看,为什么大家说节能减排、绿色增长、能源革命向低碳经济转型是发展趋势呢?回望过去三十年,可以看到地球村出了大问题了,过去的三十年经济翻了一番,二氧化碳也几乎翻了一番,但财富分布来看只有20%的人口掌握了80%的财富,消耗了全球70%以上的资源。大家想想,今天我们提出低碳经济是一个新的概念,但是是老的命题,人口、资源、环境,在上世纪就提出了。这里很重要的是人口,现在已经达到了65亿,本世纪中也有可能达到100亿,我在这里的第一个观点就是节能减排向低碳经济转型是发展趋势,是人类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资源没有了,气侯升高,人口还在继续增加。

第二个观点,对我们国家来说,节能减排向低碳经济转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结构转换,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必然的选择。前二十年能源翻了一番,后九年的时间能源也翻了一番,达到了31亿标准煤,这个增长是我们没有想到的。给我们能源供应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能源消费增长的这么快,我们的经济发展是不是和能源消费之间已经达到了一个平衡的状态呢?我们改革开放30年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很自豪,但不要以为你是一个大国,人均亿除就很可怜。我们有4千万人口是贫困线以下。我们的经济发展格局跟全球雷同,也是20%的人掌握80%的财富。所以发展经济、走向富裕仍然是我们很重要的任务。但我们能源消费水平还非常低,所以要实现发展目标,能源还要成倍的增长,增长多少倍酒席我们今天的议题,我们要节能,如果很好的利用后发工业化国家的优势,把节能技术用到极致,也许能耗可以降下来。这几年增长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科学发展观是要可持续,当代人发展不要影响后代人。我的第二个观点是节能减排向低碳经济转型就我们国家来说,一方面是履行国际责任,面对全球气候变暖,作为负责任大国应该做的。第二是我们自己发展的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选择。

第三个,我们现在的节能减排政策,我们的整个的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政策是什么。我刚才说了,低碳经济是老的命题,但是是新的概念。资源、环境、人口,但对我们国家来说低碳经济提升了一下,和以往的工作是一致的,在两方面的政策。第一是能源供应段逐步增加高效、清洁、低碳、无碳,连续、再生、永续利用的可再生能源的比重。第二使用端我们怎么节能减排,挖掘潜力。这是我改的我们国家向低碳经济转型的两方面,在经济发展方面,结构转型和消费倡导这方面也在做文章,但根本上是从供应端、使用端这两端做文章。

当前我们正在指定十二五规划,全国来看,十一五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告诉大家,你不要看完成了多少指标,因为我们出现了五个前所未有的变化。第二决策者和民众的节能减排意识明显提高。我就不一一讲了,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那十二五怎么考虑,大家的意见是制定一个指标引领全社会的变革。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实现目标考核。

关于通信行业,我最近看了资料,我看到我们的中国移动做的工作很细,做了大量的工作,本身的节能工作做的非常好。第二两化融合,要靠新的技术革命使我们的传统工业能耗降下来就是靠IT。我讲的观点不一定正确,时间到了,谢谢各位! 

• 责编:郭洁娜

http://www.in-en.com/article/html/energy_1601160167611903.html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