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欧洲和中亚面临能源危机
信息来自:世华财讯 · 作者:孙海琴 · 日期:08-04-2010

2010-03-19

世界银行3月18日消息,世行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尽管俄罗斯和中亚目前担当着东欧和西欧主要能源供应者的角色,但东欧和中亚地区一次性能源供应、热力和电力的前景堪忧。尽管拥有潜在的资源基础,但该地区从整体上仍将面临能源紧张问题,未来20年将需要超过3万亿美元的投资。
   
世界银行18日发布了这份题为《熄灯?东欧和前苏联地区的能源前景》的报告。报告指出,到2030年欧洲和中亚地区的一次性能源需求预计将会增长50%,而电力需求预计将会增长90%。与此同时,对于能源的投资存在滞后,尤其是在能源资产维护和升级改造方面,从而构成发生能源危机的前景。
   
报告认为,要想维持或提高能源产量以满足欧洲的能源需求,就需要大量的投资。据估计, 2010年至2030年间,东欧和中亚地区一次性能源开发的资金需求预计接近1.3万亿美元,才能确保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供应。此外,该地区的电力基础设施亟需升级改造。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发电能力几乎没有增加,发电厂破旧不堪。未来20至25年的电力行业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约为1.5万亿美元,城区供热投资需求约为5,000亿美元。
   
世界银行表示,东欧和中亚各国今后面临的挑战是尽快以最低成本确保增加能源供应,同时推广环境友好型行为方式以限制温室气体增加。该地区碳排放与GDP的比例在世界上名列前茅。2005年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三大二氧化碳排放国,仅次于美国和中国。该地区的欧盟成员国已开始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提高能效,开发可再生能源技术,利用碳融资。其他国家也将面临与日俱增的压力,要求他们迎头赶上,刻不容缓。
   
世界银行表示,随时准备协助东欧和中亚各国满足他们的能源需求,帮助他们建立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从各种渠道获得资金,包括碳融资。但是,各国需要立即行动起来。

•  责编:郭洁娜

•  http://www.in-en.com/article/html/energy_0914091444601508.html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