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神话vs “管水”危机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明华 · 日期:06-05-2010

水曾经被视为上天免费赐予大地的资源,但一些国家却要向其他国家买水才能生存。新加坡便是其中之一。

新加坡和我们签有两份水供协议,延绵数十英里的输水管沿着埔莱山、士姑来河和哥打丁宜岭桂水坝,穿过柔新长堤,日日夜夜地输送原水到新加坡。

马新签署的两份水供协议,将分别在明年及2061年届满,新加坡早前表明,首份协议明年期满后,她将不会更新这份协议。至于将在51年后到期的第二份协议,即使到时没有更新,新加坡也可以完全自供自给。

水供问题曾经是新加坡人的一大梦魇,每当马新发生磨擦,总有政客挑起断水及调高水费的课题,令新加坡人坐立难安。新加坡是如何化解这场危机,甚至化危机为优势,把食用水技术输出外国,从而赚巨额外汇的呢?

原来,她早就已经“防患于未然”,制定了“4大水龙头”策略应对,以确保水源不因国际纠纷或气候的变化而受影响。这4大水龙头是:向邻国买水、开发集水区、研发新生水、建立海水淡化厂。

新加坡至今已建有5座新生水厂。到了2020年,它们所生产的新生水,可以装满136个奥林匹克泳池,满足国内40%的总用水需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新加坡开发新生水技术的幕后功臣,是一位在马来西亚霹雳州土生土长,后来领取新加坡奖学金到新加坡深造并在那里“落地生根”的女子。)新加坡创造了“治水”神话,我们却面对“管水”(水源管理)危机。

根据资料,大马已有50%水源表面受污染,再加上天气暖化导致适宜饮用的水量减少、农作物减少、动物生态受威胁等,因此已被列为“倾向于水源短缺现象”的国家!

一个充满讽刺的例子是:不久前,水源多到可以“外销”的柔州,居銮和峇株两县居然发生长达两个月的缺水危机,人民苦不堪言。而仍然依赖柔州供水的新加坡,水供却源源不断,人民早已忘了什么叫缺水之苦。

有一天,我们会不会倒过来要向新加坡学习生产食水技术?你以为,这样荒谬的事不会发生吗?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 作者:林明华 2010.05.05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