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解開水源緊箍咒
信息来自:东方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08-05-2010

2010-05-07

吳彥華

我們大肆爭取新聞自由,但也錯失僅剩的新聞自由所給予的機會。

5 月 3 日,我們大談大馬新聞自由度的世界排名 (第 142 名)時,卻沒關注排名更尾的新加坡(第 152 名)的戰略「機密」。它本來應該保密的水資源策略,玄機半露 ── 就是這一天,第五家「新生水」廠正式啟用。

新加坡的用水被大馬扼住生命咽喉達半個世紀,在一家家新生水工廠和海水淡化廠的竣工,很快走向自供自足。儘管新加坡受到的脅迫,除此之外仍有其他,但動不動就切斷水源的恐嚇以後再不必怕。

新加坡水源藍圖向來韜光養晦、保持低調,正因為要減少外方干擾,以免打草驚蛇。所以,築造水廠、儲水工程,其實也相等於中、美等國的石油儲備,實為國家戰略重點,不應隨意宣之於口。

對於大馬,新加坡選擇最好不招惹。但是,對於新加坡,大馬應該如影隨形、密切跟進。雖然以切斷水源作為遏制他人之手段,乃不道德。但我們動輒就喊切斷水供,再不然就喊要開炮,卻有囂張跋扈的前例。就連一衣帶水、得益於新加坡溢洩之利的新山人也如此。有時甚至揶揄對方彈丸之島:「開炮還得退到吉隆坡 去,以免炮打過頭,落到印尼海中去。」

作為掌握多年的籌碼,失去了也許只能喊嘆無奈。但是,目見新加坡不畏艱辛克服缺水之苦,我們無動於衷,則為視若無睹、麻木不仁。對新國恨之入骨的政客竟無片言隻語,聞歌起舞的媒體也噤若寒蟬。別說對新國進行什麼「反制」之策,單就水資源日益匱乏的全球共有問題,我們就袖手旁觀。我們真的永遠幸運,缺 水不會降臨頭上?

廣積雨水 不失一滴

新加坡 5 月 3 日的這第五家新生水廠,一旦全速推進,連同另四家新生水廠,就能日產 7500 萬加崙,日後應付人口所需之 30% 。連同海水淡化之水供, 最終產生 50% 所需。加上國內的蓄水再應付另一半,就可逐步免去購買大馬之水了。

依數學計算,加減乘除,舉手之勞,有何煩惱。但是人口高度稠密(世界之最)及盛集雨水( rain catchment )條件困難之下,要六百多平方公里住了 500 萬人的密度中(平均一平方公里一萬人),水露均分,不渴一人,能說到、算到也做到?

新加坡水源充足的關鍵仍在它的蓄水。它的四大水源( the four taps )國內水、進口水、新生水、淡化水,如果沒有首項的國內水(蓄水池之水)的調劑、混和作為「龍頭」,其他水源難以廣為大用、水到渠成。

所以,新加坡水供自足的最大關鍵,正是將 catch mentarea 擴大到國土的 90% 以上。如果國民服役是全民皆兵,那麼廣積雨水就是不失一滴。新加坡自獨立以後,窮盡國資搞妥基礎設施,其中一個就是舖設猶如阡陌、縱橫交錯的最完備水利系統,讓所有降到島國的水流出大海之前,物盡其用,循環不息。如此新國之上的任何一滴水都不會無緣無故地離開新加坡共和 國的。這個系統也是新生水成功大量生產的基礎。

如果要形象化一點,它就是整個新加坡的地面都舖滿水盆(如舊時農家用盆集雨所為)。千萬個盆對著蒼天笑口常開,歡迎降雨,像周潤發戲中的笑說:嘿, Welcome to Singapore ,所有雨滴,從此經過蓬萊仙境(諧音「逢來先進」),進入新加坡的善用系統,才可以出海。

正是這種殫精竭慮,改天換地的精神,將一個連容納人口都倍感困難的國度竟能兼容雨水收集,並讓它日思夜想,完備了解決缺水的全套方案。

普通水廠開幕的意義

2000 年,我當《亞洲週刊》駐新加坡代表時,該國計劃重心還是海水淡化。我也曾以「獅城開大口,向海要淡水」為題作報導,道出了這個極其昂貴、似不可為的海市蜃樓的計劃。攀比當時全球各國向海要水的計劃,每立方米淡水要價近兩美元,除了阿拉伯世界的幾個產油國,誰能爭鋒。新加坡這條道路,很難走。

也這個節骨眼上, 2003 年大馬當時首相馬哈迪發難,引爆「馬新爭執」。其中在水供問題上挑出 2011 年及 2066 年屆滿兩份合約水價過低,老馬咆 哮:檢討期過了竟沒調價。新加坡最終以增至七、八倍的新率還價(還是比海水淡化便宜太多倍),也許馬方也看出還有升價的空間,最終沒有讓步。爭議不了了之。嗣後,新加坡沉默不語地研發,不僅在 2005 年耗資兩億新元建造第一間海水淡化廠,還在接下來歲月中開發循環再用的新生水,兩路並進,寧可付出多倍高出的代價。加上它原本就滴水不漏、惜水如瓊漿的系統配合,藉著 2011 及 2066 兩個大限尚未到期的空間,緩著馬方,咬緊牙根,目標在望。

咬緊牙根都要付出高價,新加坡早已認定水源是國家生命線之一,不能受制於人。正如其他敏感課題那樣,水源處理搞不好就得罪印尼、大馬、菲律賓等「大國」。若不是這些新生水和淡化水總要因為工廠開幕而發表新聞,或恭請資政、總理、部長去開幕,新加坡恐怕選擇悄悄地生產就算了。它的新聞自由度排名第 152 ,也是其來有自,事出有因。

但是,就算新聞嚴重檢審,我們仍應該閱讀到一家普通水廠開幕的意義。何況,我們向來以恫嚇切斷水源為英雄行徑,何以此時不發一言?政客們可曾後悔錯過 2003 年的還價檢討?或者我們寄望 2066 年仍然有馬新兩國的水供互通 ── 不過,這回可能是馬方水源用罄,新方向大馬輸水了。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fread/2H000f251Rat0G2T0doR57Lu0Pe3797m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