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后料获涨电费 国能可作长期投资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4-01-2011

国家能源(TENAGA, 5347, 主板贸服组)股价因为煤炭扬升,9月起开始下跌,不过,侨丰研究把该公司列为“大选后”首选公司,因为预料在大选后,该公司会获准调高电费,以抵销高成本衝击。

侨丰预测大选会落在2011年,因此,对於有意进行长期投资的投资者,国能是一个投资选择,可以趁低吸纳,给於“买进”评级,目標价为9令吉76仙;如果电费获调涨5%,目合理价为14令吉60仙。

根据敏感性分析,调涨电费1%带来2亿2千900万令吉净利;煤炭价降1%,带来4千900万令吉净利,马幣走强1%则增4千700万令吉净利。

马幣走强助股价走稳

国能是高外债股,因此股价对马幣匯价敏感性高,股价走势与匯价走势联动性高,马幣走强有助股价走稳;不过,一旦马幣匯价稳定后,国能股价就受煤炭价牵制,特別是在煤炭价冲破100美元水平后,更对国能股价造成衝击。

国能股价在9月中抵达9令吉零8仙高点后,就受煤炭价格大起拖累;煤炭9月澳洲最近水灾而高涨至每公吨115美元,导致国能股价从高点下跌至目前的8令吉40仙以下水平。

侨丰因煤炭价冲破100美元而大砍国能2011至2013年財测16%、9%与5%;电费调涨5%將能弥补高煤炭价格,並可强化净利50.3%,不过调高电费或会是大选后的事。

另一个影响股价因素是红股除权,与联昌集团(CIMB, 1023, 主板金融组)、肯德基(KFC, 3492, 主板贸服组),伦平资本(LPI, 8621, 主板金融组)等派红股公司相比,国能的4配1红股並不激励股价上涨。

国能红股在明年1月3日除权,可能有短期激励股价效应,但並不能长久。该股今日微扬1仙,掛8令吉37仙。

电费是按煤炭价每公吨85美元、天然气每百万热量单位(mmbtu)10.70令吉所设定,目前煤炭价已高攀29%至110美元、天然气则高涨至36.50令吉电费调整1%,约相等於4.7%的煤炭价转变。目前重点是何时调整。

侨丰相信,在大马缩减上述燃油津贴后,国家能源被迫跟隨调高电费,有关津贴会於大选后被扣减。

“国家能源是大选后股,明年大选新闻甚囂尘上时,便是买进大好时机。”

明年首季进场好时机

若单从煤炭价考量,2011年首季是买进该股良机,2011財政年煤炭成本预测为110美元,其后为108美元。

基本面而言也稳健,国能9与10月电力需求仍增长4.6%,接近侨丰2011財政年预测的4.9%。其中工业需求平平,商业则增长7.8%,家庭用户电力需求增长8.2%。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