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厂竞标活动不断 电力业前景续亮眼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联昌研究 · 日期:21-03-2013

能源委员会(Energy Commission) 新发电厂计划吸引七雄争霸,我们认为一个大马发展机构( IMDB)和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 贸服组)有政府作为后盾胜算最高,相信经济转型计划( ETP)将推动电力需求,而发电厂竞标活动不断将令电力领域持续精采可期。

    自能源委员会在2012年12月18日为3B工程向市场征求资格检定书(Request for Qualifications),该项涵盖2座全新的l千兆瓦发电量的煤炭发电厂计划已接获7项申请。   

    目前,1MDB、国家能源、马拉科夫(Malakoff)和杨忠礼机构(YTL,4677,主板贸服组)等拥有发电业务者都提交竞标,但由森美兰皇室作为后盾的Automan能源参与竞标令人意外,因市场盛传皇室可能退出电力领域。   

    能源委员会将在下月公布决选名单,并分阶段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开始投入营运。

    若以北赖天然气发电厂竞标结果为准,相信1MDB和国能将是最强而有力的竞标者,主要是两者都有国家主权资本作为后盾,而最低资本回报率(Hurdle Rate)也相对较低。

    基于国能垄断国内的传送业务,我们相信凭藉其领域经验和知识,其竞标将最为积极。

    以垦绒发电厂( Janamanj ung)和丹绒宾延伸工程为基准,3B工程总成本可能达到每兆瓦600万/700万令吉,或相等于120亿至140亿令吉。

    大马电力领域仍是“加码”领域,因ETP将推动电力需求,以及发电厂竞标等催化因素可期,其中大马气体(GASMSIA,5209,主板贸服组)凭藉其盈利抗跌能力、零负债资产负债表和强劲现金流成为领域投资首选。

    投资者也可在上述消息的支撑下,不断累积国能持股,主要是未来合约竞标将是有利催化因素,但碍于大选风险无法取得“超越大市”评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