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势在必“涨"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王宝钦 · 日期:04-05-2013

电费调高的神掌尚未打出,“涨"风就已来到面前。

选举的到来,确实阻止了电费上涨,一旦5月5日政府选出后,电费是不是会涨价?

恐怕凶多吉少。

分析员普遍认为,政府将在选举过后重新启动津贴削减计划,其中一项冲击最为明显的领域就是必需品-电力。为了减少补贴,国能料在6月举行的电费检讨会议中宣布上调电费。

此外,上周国能管理层也表明,正与政府、能源委员会及有关监管当局洽商设立电费稳定基金,预期方案会在年中出炉,与电费检讨会议的时间相近。

设立电费稳定基金,是为了确保日后电费调涨不会为国能及消费者造成重大冲击。据称,政府重洽第一代独立发电站合约所省下的资金,将投入电费稳定基金。

根据国能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阿兹曼莫哈末的说法,在国家石油(Petronas)的马六甲再气化终站投运后,国能就须以市价购买天然气,但国能无力承担额外的燃料成本,届时调高电费恐怕是唯一方案,但骤然上调电费将造成消费者承受庞大压力,因此才衍生出设立电费稳定基金这个想法。

电费稳定基金的设立,加上此起彼落的津贴削减消息,在在显示电费在下半年调高,是无可避免的趋势。目前,国能正以逸待劳,为减少补贴做好最充份的准备,也反映出电费调涨的山雨欲来。

根据马银行研究估计,如果政府全面取消燃料津贴和赔偿,国能在2014财政年必须将电费调高50%,才能全面抵销这方面的损失。

近年来电费最后一次调涨是2011年6月。当时国能宣布,新电供收费即日起生效后,家庭电费方面除了首300千瓦特的收费率保持不变,接下来的用电量每超过100千瓦特就收取不同的收费。粗略估计,过去电费大约每个月110令吉(用电量400千瓦特)的家庭,在新机制下的电费大约增至117令吉,涨幅相等于6%。

不过,一般相信,电费调涨与否,仍取决于这一届大选的结果。有鉴于此,一些分析员在第13届大选结果出炉前,选择观望为主。一名分析员直言,由于他们并未纳进新天然气补贴和电费涨价的利好,如果有关当局愿意继续补贴这个巨无霸,他们才考虑调高国能的财测。

此前虽然燃料涨价,国能却仅承担三分一的涨幅,其余成本由政府和国家石油的分担,以作为国能保持电费的“赔偿"。以此类推,随著国能直接设立更多发电站,加上煤炭等商品价格“跌跌"不休,这是不是意味著我们将享有更便宜的电费?

可惜,国能的股东不只是大马人民,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的国内外股东,为了照顾整体股东的利益,国能恐怕无法轻易调低电费,而且,所谓的补贴机制并非一目了然的简单方程式,普通人不容易清楚理解,所以即使煤炭、天然气跌价,国能的燃料成本不一定跟著滑落。

总的来说,我们无须太过乐观,相信短期内电费跌价会是一场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