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致力增加再生能源发电量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6-2021

2021年06月21日 

报导:林安琪

(吉隆坡21日讯)马来西亚正专注于2021至2040年能源转换计划,放眼在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31%的发电量,同时在2035年提高至40%。

能源及天然资源部发文告指出,该部部长拿督斯里三苏安努亚今日与其他东盟能源部长和代表一起参加了东盟能源部长和日本经济、贸易和工业部长特别会议。

该会议由越南工贸部长阮鸿延主持,并由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共同主持,东盟秘书长也有出席该会议。

他说,马来西亚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为7995兆瓦;预计在203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1万8000兆瓦。

他解释,为了增加可再生能源在电量组合中的份额,政府将专注于大马半岛,因为它占马来西亚电力需求的80%。

“在2025年31%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中,26%来自马来西亚半岛,而在2035年的40%目标中,半岛占32%。”

他预计未来15年,半岛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从目前的4430兆瓦增加到1万944兆瓦;由于太阳能潜力最大,马来西亚计划从2030年开始引入电池储能系统(BESS),总容量为500兆瓦。

他说,有了这些可再生能源目标,相较2005年水平,电力领域的碳排放强度将在2030年减少45%,在2035年再减少60%,这与马来西亚在《巴黎气候协定》下制定的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相符。

他强调,大马能源转型计划应该是一项符合第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可负担计划,即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的、可持续的和现代能源。

“因此,虽然大马在其产能组合中推动更高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但该部考虑了人民在过渡能源方面的负担能力,以及大马能源系统的弹性。”

他解释,超过7000兆瓦的燃煤电厂的购电协议(PPA)将于 2033 年到期,随后主要由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取代,从而降低马来西亚的碳排放。

他说,虽然大马不会建造新的燃煤电厂,但该部没有拒绝延长这些电厂的运营。

他补充,延长这些工厂营运的决定,将取决于未来减排技术的可用性以及采用这些技术的成本。

“由于太阳能在半岛具有最高潜力,大马大部分可再生能源将来自太阳能。因此,该部将在 2030 年至 2034 年间引入总容量为500兆瓦的公用事业规模电池储能系统(BESS)。”

他指出,大马走向低碳路径的能源转型之旅并非没有挑战;因此东盟将继续与各种对话伙伴和国际组织合作,以实现其可持续能源目标。

他说,大马欢迎日本的亚洲能源转型倡议(AETI)在专业知识、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方面提供支持,为东盟发展可持续、负担得起和可靠的能源未来。

配合特别会议,东盟部长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通过了关于“加强伙伴关系以实现东盟能源转型 ”的联合声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